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吴江志愿者,疫情抗击中的文明风景
2020-02-24 09:50:00  来源:引力播  

  灾疫无情人有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吴江,到处都能看到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惧寒冷,不畏风险,克服疲劳,在各个岗位上恪尽职守,书写了新时代吴江志愿者的风采。志愿者的大量出现并提供服务,不仅是吴江市民素质提高的缩影,吴江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更是城市上空一片浓郁的文明风景。

  吴江志愿者闻疫而动。1月28日,吴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全区11个区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30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联动,一支支志愿服务分队亮出战旗。一声“紧急招募令”,号召吴江志愿者投入到群防群控阻击战中去。当晚,以吴江区蓝天救援队为先行军的20余名志愿者,迅速集结,披挂上阵,成为吴江首批抗击“新冠”应急志愿总队的骨干力量,此后80名社会招募志愿者跟上。200余名区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集结,第一时间奔赴各个交通卡口一线。

  

  仅1月28日和29日两天,全区累计发起疫情防控志愿活动142次,参与志愿者2430人。实际上,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人数远远不止这些,更多的是并没有注册的志愿者,奉献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例如,盛泽镇92岁老党员褚咬弟坚守一线防疫,驻守卡口,协助查验人车;七都镇盛庄村户籍人口2745人,但却有600多位村民参加志愿者服务,志愿者中多数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中有夫妻档、姐妹档、兄弟档,村民齐心抗疫,共同守护家园。

  

  截至2月17日,吴江区志愿者累计服务21.5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51.29万小时,这只是吴江志愿者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一部分数据,更多的志愿者正在默默无闻地做志愿工作。

  

  志愿者是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奉献个人时间的人。这些无偿服务大众的善行,在我国古已有之,仁人志士赠医施药,灾荒之年施粥放粮者,就是当代志愿者的雏型。但志愿者活动能在广大市民中普及,还是最近几年的事。2003年同样是冠状病毒引起的“非典”疫情,在当年的《吴江日报》报道中,只有很少的志愿者活动,集中在团员青年和关工委等“五老”等部分群体中,整个社会层面还没有出现面广量大的志愿者。

  

  

  仅仅过了17年,吴江全区注册志愿者已超30万人,每年总服务时长不低于300万小时,志愿者活动已成为一种社会热潮而被各阶层、各领域的市民熟悉和接受,志愿者活动也在吴江城乡大地广泛开展起来。在吴江城乡各领域,除了注册的志愿者外,还有大量的义工,更有不注册、没有固定团队的志愿者,他们以一已之爱心和能力,为社会或特定人群,提供不求回报的帮助,是他们温暖了社会,温暖了你我,更让急需帮助的人群,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更具有爱心和人情味。

  

  仔细追寻志愿活动兴起的原因,除了政府的正面引导,积极组织外,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普通提高,社会财富的极大积累,也是其中重要的作用。

  

  

  生活在吴江的市民,每天每时,都能感受到志愿者服务的爱心,是他们让我们在疫情来临之际,能够迅速应对,能够安心宅在家里,迎接胜利到来的那一刻。(引力播)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