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助力社区防控主战场
2020-02-24 14:50:00  来源:苏州文明网  

  “各位志愿者,苏锦街道招募啦!服务点位为苏锦一社区、光华社区、大观名园社区、锦华社区、汇翠社区,服务内容为小区门口协助物业执勤,服务时间为上午9点-11点,下午1点-4点,报名方式为群里报名,姓名+手机号码+所选社区序号……”“各位伙伴,双塔街道、虎丘街道、吴门桥街道招募啦!……”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防控疫情志愿招募群里,时时响起这样的招募信息。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古城区居民集中,住宅小区众多,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大,聚集度高。为了精准助力社区主战场,姑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应势而动,充分发挥整合资源、组织协调、供需对接、精准服务的优势,用责任和担当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一、战“疫”动员,精准助力社区“疫”线

  防疫阻击战打响初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即行动,主动联系街道社区,经过现场走访、电话沟通等前期调研,精准获悉街道社区当下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已经完全饱和,进一步开展防疫工作的人手严重不足。为此,2月1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街道实践所、社区实践站,发出志愿服务倡议书和志愿者招募令,仅用一天时间,迅速集结300多名志愿者。随后按照就近服务原则,把志愿者们分成8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分赴8个街道,有序有力地组织广大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沿一线。

  

  志愿者顾建红小区防控中

  志愿者林云贵从2月5日起,一直坚守在吴门桥街道南环花苑小区门口开展小区管控、人员登记等相关服务,从早上8点半连续工作到下午4点半,毫不松懈。他坚定地表示:“疫情不退,我不退!”志愿者顾建红是金之枫花园的普通居民,她从2月6日起,一直为所在社区服务。她说:“第一天的工作是打电话给小区业主询问春节有没有外出等问题,一下午把我一星期要说的话都说完了,回去嗓子疼。”但她从未想过放弃服务。此后,她几乎每天都和社工、物业等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在小区大门口,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哪怕刮风下雪。只在13日,被社区强行安排休息了1天。眼下,公司已经复工,她说:“公司安排我在家办公,我可以把工作放在晚上做,白天仍然可以做志愿服务!”

  为了坚决落实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防疫要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先后发布招募通知100多次,合计招募5000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群众守好健康之门。

  二、重点突破,精准筑牢“疫”情防线

  

  新区出入口志愿者服务现场

  2月1日,区防疫指挥部副总指挥、常委部长尤培东从指挥部带回信息:沪宁高速苏州新区出口作为从高速公路进入苏州的“西大门”,是苏州境内以及沪宁高速沿线日均通行车流量最大的高速公路卡口,日通行车辆超万辆次,查控压力大、责任重,急需志愿者协助测温检查。为了助力把好这一“关口”,部长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中心仅用半天时间,就招募成立了新区出口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部长又亲自参加线上培训,亲自到现场启动,迅速增援高速路口检查。

  上岗不久,风雪来袭,寒潮降温剧烈,坚守在沪宁高速新区出入口的防疫志愿者们的责任和热情却丝毫不减。志愿者段晓琴是新区出入口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自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她每天都到现场组织协调:为志愿者安排好停车、发放防护装备、为新手志愿者安排岗前培训……这支队伍在志愿者段晓琴的统一组织和调度下,井然有序地开展服务工作。新加入的志愿者顾伟说:“能够积极参与这场疫情阻击战是我们的荣幸!我一定会调整作息时间,保证早班准时到岗!”老志愿者姚标时时关注新加入的队友:“帽子、护目镜、口罩都要戴好,服务好别人一定要做好自己的防护工作!”

  

  志愿者向老年人宣传防疫

  现场的每位志愿者每班6小时,晚班志愿者每天坚守到凌晨两点钟,风雪不改,展现了钢铁般的意志。”他们在沪宁高速新区出入口有序开展体温测量、检查车辆等系列志愿服务,严守苏州“西大门”。据不完全统计,志愿者们每天为近4000辆次,约10000人次提供服务。

  三、全民战“疫”,爱心循环精准援助

  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不久,就遇到防疫物资严重短缺的实际困难,为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即向社会发出倡议,呼吁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各地爱心企业通过捐赠物资、参加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省文明单位人民商场、百年老店李良济、融创地产、太平洋保险纷纷行动,通过捐赠暖宝宝、方便面、预防药物等防御物资,帮助志愿者们更好地开展服务,太平洋保险为近5000位参加防疫服务的志愿者送上一份公益保险,他们共同用大爱守护防疫志愿者。

  

  创苏州物资捐赠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姑苏区的“中国好人”们也第一时间发现群众需求,纷纷挺身而出,走上抗疫第一线:“中国好人”季洪球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买菜叔”,20多年如一日地为周边孤寡、空巢老人代买菜,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更加兢兢业业地为老人买菜、送饭。谢咸阳作为“中国好人”,更是早早就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充当排头兵。第一批通知就是在他的带头下,党员网格员们冒雨张贴出去的。“中国好人”王茜阿姨,利用手语特长录制手语科普视频,为更多的听障人士讲解如何科学预防冠状病毒。

  

  唐家巷社区小朋友捐赠

  志愿者一心为群众服务,群众也不忘感恩。每天都有热心群众给当班的防疫志愿者送水果、金嗓子喉宝、“全家桶”等各种慰问品,志愿者们也感怀在心:“暖心餐开心收下好好吃,吃完满满正能量!”志愿者高静这样说。 双塔街道辖区内爱心企业还为志愿者们送上保温杯、酸奶、饼干、方便面等慰问品,志愿者们非常感动,志愿者王洁深情地说:“好好干,不辜负!”唐家巷社区的一位小朋友委托妈妈为各服务点的志愿者们送上了两个暖宝宝和五个口罩,每份物资上都亲手写了暖心的话。最为感人的是,香花桥社区的七旬老兵陆海冠,将1962年在海拔4800米青藏高原当兵、陪伴了自己15年的羊皮大衣,送给了连续值守卡口20多天的志愿者黄忆芳……像这样互相守护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双塔街道爱心企业慰问志愿者

  为了记录好志愿者们的身影,摄影志愿者李强多次前往新区出入口拍照摄影,并采编制作了专题视频,在真实有效地记录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志愿者不计报酬、不辞辛劳、不惧危险的敬意!爱心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无声循环,使防疫志愿服务更显温暖、更有力量!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最有效的防线。随着复工返程潮的到来,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将在小区管控、人员排摸等方面,进一步动员志愿者的力量,把‘防输入’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把“防扩散”工作做得细之又细,不松懈、不懈怠,牢牢守住抵御疫情的‘姑苏防线’。”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