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凡人善举汇成战“疫”力量
2020-03-30 10:18:00  来源:苏州日报  

越是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城市文明;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风雨同舟的向善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文明镇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凝聚向善力量,扛起战“疫”担当。

一呼百应

志愿者争当抗疫急先锋

近日,保税区(金港镇)种田大户童伟的菜地里,来了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有的割菜,有的掰黄叶,有的忙着装袋,不一会儿,一万斤新鲜蔬菜便采摘完成,装上卡车,送往港城各个需要的地方。

“昨天我还发愁那么多蔬菜怎么尽快收割。”疫情发生后,童伟希望捐赠自家种植的新鲜蔬菜,但苦于人手短缺。保税区(金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得知消息后,立即在志愿者微信群里发布招募信息。短短几分钟,微信群便被“我报名”“我愿意”刷屏。

第二天中午,60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到金港镇香山脚下的菜地,顾不上指缝里沾满泥,争分夺秒采摘蔬菜。从发布招募到蔬菜送达,一共19个小时,一万斤蔬菜被送往辖区空巢老人、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养老机构,赢得大家纷纷点赞。

疫情发生后,保税区(金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时间发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一呼百应,一支支抗疫志愿服务队伍迅速集结。他们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自编三字经、顺口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和防疫政策;他们坚守在各交通卡口,二十四小时轮流对出入卡口的市民做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他们奔波在各集中医学观察点,帮忙“代购”生活用品,“跑腿”送货上门……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处处彰显文明风尚。

截至目前,区镇共实施“防控疫情志愿同行”“守护天使”“我们温暖您”等志愿服务项目近60个,累计参与志愿者超8000人次。一抹亮丽的“志愿红”成为保税区(金港镇)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新底色。

一网通达

文明实践服务不掉线

一大早,保税区(金港镇)长山村村民张三元家里传出悦耳的葫芦丝声。原来,张老伯正通过区镇官方微信公众号“金港潮”新上线的文化服务模块,和孙女一起学习葫芦丝演奏。

疫情防控,居民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得满足,文明实践服务不能“掉线”。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整合资源,根据地方特色、群众喜好,在区镇官方微信公众号“金港潮”上推出乐听、乐学等5大文化服务模块,包含音乐、戏曲、绘画等68个大类的上千个线上文化教育资源,让居民充分享受文化大餐。

在这个线上平台上,大伙不仅可以开心学,还可以自己当“老师”。后塍中心社区居民陈亚碧就利用“金港潮”上的“全民健身大讲堂”线上平台分享了拍打操、手掌操等一系列居家健身操,很受欢迎,现在有好几十位“学员”天天在线等她更新。“分享一些居家锻炼的好方法,帮助大家提高免疫力,也是尽我所能,为疫情防控做些贡献。”陈亚碧说。

除了5项文化服务,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策划开展“金港云实践”线上服务项目,包括网上冬训、心理咨询、全民阅读、美食制作等8方面内容,引导广大市民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平台线上学员已超过千人。下阶段,保税区(金港镇)将继续完善内容,丰富形式,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服务产品,让老百姓享受文化及其他方面的成果。

一片丹心

守望相助凝聚战“疫”力量

近日,长江健康集团旗下海灵制药联合张家港市援疆工作组,定点向新疆伊犁州政府捐赠了5000支注射用阿奇霉素。该药物适用于治疗敏感致病菌株引起的感染,被确定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推荐使用药物。

作为一家明星村企,疫情发生后,长江健康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先后向武汉、海南、新疆等地,捐赠140万元的药品、红外线额温枪等急需物资。“健康中国,长江先行,社会需要我们,疫情面前,我们责无旁贷,做力所能及的事。”长江健康产业股份董事长郁霞秋说。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保税区(金港镇)心手相连,上下一心,凝聚起战“疫”必胜的向善力量——

一位村民把包着5900元善款的纸包“丢”在社区执勤岗,转身离开。纸条上写着:“薄捐,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新中国,这是应该的。别问我是谁,当我没来。”

68岁的朝南村村民杨根保,把卖鸭蛋攒的2万块钱捐给武汉战“疫”前线。他说:“我是农民,不能为疫情防控做什么,这2万块钱算是一点心意,希望国家能尽快战胜疫情。”

危难时刻,彰显文明底色;凡人善举,汇聚磅礴力量。一组组暖心画面串联保税区(金港镇)守望相助的文明故事,擘画出全国文明镇齐心战“疫”新画像。

截至目前,区镇累计收到社会捐款近340万元、物资596批次。同时,当地中集圣达因、东华能源、梦达日用品、汉璟生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班加点,赶工生产,全力为战“疫”一线提供医疗设备、消杀用品等物资保障。(苏州日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通讯员 潘建伟)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