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江苏昆山:筑牢好人模范宣传阵地,打造崇德向善新高地
2020-04-02 14:19:00  来源:昆山市文明办  

近年来,昆山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在常态化开展“感动昆山”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昆山好人’”“昆山时代乡贤”“美德少年”等典型评选宣传活动的同时,秉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全力打造宣传阵地,厚植好人沃土。

除高规格规划建设“昆山市公民道德馆”外,目前,昆山还建成了“昆山市好人文化街”“昆山柏庐好人文化公园”“历届好人、道德模范公交专线”“森林公园好人广场”等一批集中宣教阵地,并实现道德讲堂在全市各社区和行政村全覆盖,善行义举榜在全市各自然村和居民小区全覆盖,以广泛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展示好人们的风采,让“好人文化”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具体形象,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亮丽风景。

昆山市公民道德馆

历时一年半的建设,位于思齐公园内的昆山市公民道德馆3月30日正式启用。

该馆总面积679平方米,分为序厅、崇德之路、德善昆山、德润天下、与德同行、同心同德等六大板块。整个道德馆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及文字、图片等多种表现形式,成为一个集道德文化宣传、道德故事展示、道德教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也是昆山深化公民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

在昆山市公民道德馆,还可以追溯历史道德故事,传承传统道德文化,打卡互动沉浸式道德空间,引导广大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尚善,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公民道德馆“序厅"

▲“精神文明建设时光轴”

▲学习先贤思想

▲聆听古代德贤的道德格言

▲中国好人展示

▲通过感应手环参观者可以在每个展厅体验互动项目,实现“打卡”积分

▲写下你的文明书法作品,在全馆参观结束后,可打印自己的专属明信片

▲“正己修身镜”

▲交互游戏体验区,体验文明交通、文明用餐、文明旅游

▲“道德唱吧”,唱响美德主题歌曲

▲“道德心芽”展示各界人士道德心声

▲“道德能量树”为昆山的道德建设进行能量接力

“昆山好人”主题公园

2018年底,昆山震川城市管理党工委、办事处以柏庐公园为阵地,以好人榜样为引领,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昆山好人”主题公园,将其打造成兼具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服务阵地。公园东侧主入口设有“好人长廊”,另有20块雷锋日记、52块展牌分散布置在园内休闲步道沿途和篮球场、健身点等区域,展示了近年来昆山涌现出的“昆山好人”“道德模范”“美德少年”及“中国好人”等74位先进人物事迹。

昆山市好人文化街

“昆山市好人文化街”通过在人流密集的黄河路设立专门的宣传牌等,以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身边的道德模范、好人事迹、最美家庭等,让“好人文化”随时可学,助力昆山道德之城建设。

历届好人、道德模范公交专线

一辆辆行驶的公交车,就是一扇扇流动的城市文明窗口。主题鲜明的公益广告,将公交车打造成为传文明、提素质、扬文化、促和谐的“流动宣传员”“流动道德课堂”,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2019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携手市交发集团以拓展载体、打造精品、入脑入心的宣传工作为目标,推进公交车身特色主题线路公益广告宣传。

森林公园好人广场

走进城市生态森林公园的大门,“好人广场”几个大字矗立在草丛上,与周围的绿化相互映衬,附近草地上摆放着一个大型的时钟模型,刻度盘上显示的是昆山市民文明12条,广场上古色古香的“好人长廊”掩映在绿树丛荫中,长廊上方挂有“身边好人?善爱力量”的横联。“好人广场”因“好人”这个特殊元素,为森林公园赋予了新的内涵,通过在广场上树立起好人事迹宣传牌,集中展示好人形象、好人的先进事迹和荣誉,聚焦社会正能量,传播时代新风尚,让市民感受好人精神的熏陶,为城市文明发展进步凝聚力量。

昆山筑牢道德模范、好人宣传阵地让“好人好事”家喻户晓,出台帮扶、礼遇好人的实施办法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打造文明风尚高地。

截至目前,昆山入选“中国好人”18批次71名、江苏省道德模范1名、“江苏好人”20批次78名、苏州市道德模范4名、“苏州好人”41名、昆山市道德模范112名、“昆山好人”259名。2018年,全市思想道德发展状况测评指数位居全省县级市第一,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昆山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全新一跃”,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昆山市文明办)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