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她的心思只有我懂,别人我不放心”
2020-05-21 12:43:00  来源:苏州日报  

  在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有这么一对夫妻:面对命运的残酷,他们用爱撑起希望;面对生活的磨难,他们不离不弃,共担风雨。结婚39年间,丈夫用悉心照料生病妻子实际行动,诠释着爱情的真谛。他们,就是厦亭社区的72岁田更男和63岁的胡凤珍夫妻。

  因病卧床几十年的胡凤珍,年少时曾经活泼好动。然而,一切都在她15岁那年改变了。因一次高烧,胡凤珍全身肌肉萎缩,瘫痪在床。从此,原本活泼的少女变得沉默寡言,度过了灰暗的少女时代。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1979年,已经到了适婚年龄的胡凤珍经人介绍,认识了田更男。“从看到她的第一眼起,我就认定她会是和我相伴一生的人。”回忆起初见时光,田更男至今觉得历历在目。1981年,田更男和胡凤珍组成了家庭。1989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了。

  孩子的到来,给家庭带来了喜悦,也考验着胡凤珍原本就虚弱的身体。1992年的一天,夫妇俩在院子里陪女儿玩耍时,胡凤珍突然晕倒,田更男连夜将其送往医院。经过抢救,胡凤珍苏醒了,却不得不面对严峻的事实:自己再也不能说话了。

  胡凤珍这次生病,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捉襟见肘。她住院期间,田更男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找遍了亲朋好友筹钱治病。日子虽然艰难,但田更男从未想过放弃。从那时起,他起早贪黑,一刻不得闲地照顾家:面对卧床的妻子,他喂吃喂喝,擦身按摩;面对年幼的女儿,他既当爹又当妈,一肩挑起了照顾孩子的重担,同时还要想办法还债。和胡凤珍结婚39年,田更男时刻陪伴在她身边,从未出过远门。“我不在身边,她有什么需要谁来照顾呢?所以,我一刻也不能离开。”

  田更男日复一日的辛勤照料,让胡凤珍鼓起了战胜病魔的勇气,身体也逐渐有了起色。就在2000年前后,胡凤珍竟然奇迹般地恢复了语言功能。随后,惊喜接二连三地“找上”了他们一家,胡凤珍不光能起身了,还能拄着拐杖慢慢走路。看着辛苦的父亲,女儿多次劝说他找个保姆帮着一起照料,但总是被田更男拒绝。“照顾你妈是我这辈子的责任和义务,她的心思只有我懂,别人照顾我不放心!”

  日前,厦亭社区的党群专员上门了解老夫妻俩的状况。笑眯眯的胡凤珍慢声细语地回答说:“我和老伴结婚这么多年,一起经历了种种风雨,虽然我身体不好,老伴这一辈子也一直在为我忙忙碌碌,但我们每天的生活都很好。”(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