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坚持规划引领凸显“文化基因”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06-03 14:48:00  来源:苏州日报  

“现在的黄家溪村,美得就像城里的公园一样。”吴江盛泽镇黄家溪村村民陈雪英说。

陈雪英是盛泽实验小学退休教师,说起黄家溪这个生养之地,她满脸自豪,黄家溪能有今“天,多亏了陈书记,是他带着村民把一个又穷又偏的贫困村,发展成了又富又美的新家园。”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就是要让村民富裕起来,让他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黄家溪村党委书记陈志明说。

自2008年担任村书记以来,陈志明以推进强富美高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深挖特色资源,凸显“文化基因”,致力将黄家溪村绘成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画卷。

昔日又穷又偏今日又富又美

黄家溪村地处吴江盛泽镇最北端,发展一度非常落后,在2008年之前,一直是镇上的“贫困村”。进村的道路又弯又窄,村里不仅没有像样的大路,甚至还没有可以让大卡车通行的桥。

自2008年上任村党委书记后,陈志明从修桥筑路做起,带着黄家溪村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他带领村民整合资源,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物业经济、服务经济,打造出了一个环境美、产业优、百姓富、民风淳的乐居新家园。

去年,村里完成了主干道的基础重建和拓宽,9米宽的柏油路中间划上红黄蓝三色线条,漂亮、时尚、大气。村里还修建了总长达2.5公里、通往每家每户的沥青支路,让家家户户的小汽车都能开到家门口。

同时,黄家溪村还做好驳岸梳理、三线入地、景观提升、公共厕所改造、沿河栈道建设等民生实事工程,在每片空地都种上绿植,苏式化改造了乡村风貌,一个处处皆景的江南水乡之地在盛泽的北端已然崛起。

十多年来,黄家溪村集体收入从仅有的50万元增至1400余万元,拥有民营企业70余家,固定资产超16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超4万元,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村、省生态村、省民主示范村、苏州市先锋村、美丽村庄示范点等称号,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示范村”的精彩蝶变。

党建引领聚起乡村振兴合力

在黄家溪村口,一座现代化的党建文化广场格外引人注目。镶嵌着党徽的大型红色雕塑矗立于广场正前方。广场占地20000平方米,设置了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等多个内容板块,栽种了海棠、红梅、牡丹等花卉植物,并配置绿色停车场、花池、健身步道等,成为了村民和游客最爱去的“打卡地”。

富裕后的黄家溪村,没有停下发展的步伐。村里先后募集资金1000余万元,建起黄家溪大剧院、文体中心、党建文化广场等。

在先锋书吧阅读,在群众剧院听戏,在宽敞的广场跳舞,在高标准建设的室内体育场馆里打乒乓、打篮球……村民们享受着与城里人相同的文化休闲娱乐。同时,村里还扎实推进乡风文明馆、乡风文明廊等建设,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率先试点打造“十星文明家庭”评选工作,探索推进乡风文明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可行性做法。

“每月工资3000多元,收入不错的同时,还能服务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村民沈志伟退休后,在黄家溪文体中心做管理员,一干就是5个年头。他说,村里的书吧、乒乓球馆、篮球场、健身房、大剧院等,对所有人都是免费开放的。“大家来这里看书、打球、听戏,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乡风文明了,村里的治安也变得更好了。”

描绘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图景

“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多受益,多得益。”陈志明说,建设特色田园乡村,黄家溪村将紧抓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未来3年,黄家溪村将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强化农业科技现代服务,提高农业发展水平,着力打造创意粮油区、果品采摘区、绿色蔬菜供应区和生态渔业养殖区四大片区。“要提升土地亩产,从一亩1000元增加到5000元,甚至1万元,让老百姓多得益。”陈志明说。

村民王志康就是一名热心家乡建设的乡贤。他投资近千万元,打造日日旺果园和农家乐项目。“果园占地面积约80亩,摘种杨梅、竹笋、茶叶等农产品,周边一圈河塘用作水产养殖,现在石缝里都养着虾。”手指着初具雏形的采摘果园,王志康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希望能为家乡建设多做贡献。果园建成后,将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黄家溪,品尝绿色健康的乡村美食,体验醇正浓厚的乡愁味道。

农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旅游、休闲观光、民宿等项目,走出以游兴业的路子。“黄溪八景”是黄家溪村通过考证史料挖掘出的文化元素,目前,村里已恢复了“黄溪八景”之“北角观鱼”“长春应月”两个景点,其他六个景点也在陆续修复,黄家溪村也将成为既有大自然最美画卷,又富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美丽乡村。(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王英)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