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优化人居环境打造“民心工程”
2020-06-28 15:35: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以水为魂,钟灵毓秀的阳澄湖孕育着70多种淡水湖鲜,阳澄湖畔,素有“千年水乡古镇,百里湖中绿洲”之称的阳澄湖镇,正不断擦亮以生态为底色的“绿色名片”。

近年来,阳澄湖镇以“三清一改”和整治“十乱”为重点,以“四服务·两治理”为助力,切实提升阳澄湖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构建整洁、规范、宜居的魅力新农村,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成为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受益的“民心工程”。

“水陆空”立体化巡河

让河清水美

“岸坡发现有垃圾,需要及时清理。”天刚蒙蒙亮,阳澄湖镇规划建设局的工作人员李雄就来到了界泾河,每周他都从这里开始沈周村和枪堂村区域的河道巡查,一旦发现河面上有漂浮垃圾等问题,即刻上报河道片区负责人。

“‘路上走的’只是阳澄湖镇立体巡河的一部分,还有‘水里游的’和‘天上飞的’。”李雄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阳澄湖镇在原有水上巡河、路上巡河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巡河机制,借助科技手段推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巡河。

“一些环境复杂的河道,人工难以到达。借助‘水陆空’立体巡河模式,巡河更加全面、立体了。”阳澄湖镇规划建设局规划建设科科长戴儆剑说。如今,“水陆空”立体巡河的各个小组各司其职,“水面巡查组”以船只打捞为主,对重点河段进行巡查;“岸坡巡查组”以人员徒步巡查为主,重点查看岸坡卫生保洁情况、涉水告示牌设置情况、入河排放口排水排污情况;“空中巡查组”以无人机巡查为主,对人、船无法涉及的沿线河道及水面进行空中巡查拍摄,确保发现问题无死角。

近年来,阳澄湖镇大力推进水环境整治,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标准化池塘改造全到位、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污水厂尾水湿地处理、蓝藻藻水分离站等项目,以水环境的提升,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更优。

一村一落一庭院

构筑乡村幸福生活

小桥流水、花草葱翠……在阳澄湖镇陆巷村抢塘湾许金开家,站在庭院外就能感受到满园春色。像这样的庭院,在阳澄湖镇还有许多。2019年,阳澄湖镇共有12户“美丽庭院”获评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

一座座美丽庭院编织起美丽乡村,而庭院周边,阳澄湖镇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建设起美丽新乡村。

在消泾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在一起,通过“党员包户”带动群众共建;在北前村,所辖5个自然村开展“三清四净”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在戴溇村,各村庄乱堆乱放、占河违搭等脏、乱、差“硬骨头”逐个解决……

截至目前,阳澄湖镇已建成美丽村庄2个,三星级康居村庄24个。2020年,预计建设7个三星级康居乡村。

“村里面,道路干净平整了,设施齐全了,挺舒服。”枪堂村的张大伯笑着说。美丽乡村建设焕新乡村容颜,更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整治顽疾更疏通

群众心中“堵点”

爱汀花园小区是阳澄湖镇较早的商品房小区,前排别墅业主修建庭院、围墙,影响了小区的整体居住环境。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阳澄湖镇针对该区域开展攻坚行动。

在整治行动中,沈周村党总支联合相关部门,集中拆除了别墅南侧的500米违章院墙,并完成了对私自开垦土地和堆放杂物的清理。多年的顽疾要根治,不仅要拆除违章,更要疏通群众心里的“堵点”。

开碰头会、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多部门组织联动……以阳澄湖镇“四服务·两治理”特色党建活动为契机,干部、老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

广泛宣传工作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破除违建户及村民心理障碍,推进基层法治和自治,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阳澄湖镇的党员志愿者们走遍每个角落,排摸违章建筑和陈年垃圾,制定详细计划,组织党员群众自觉投入到整治环境、美化村庄的活动中去。

乡镇统领、班子成员联村、村书记指挥、村干部包村的工作格局,为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每一项任务都有人抓、有人管。阳澄湖镇以钉钉子精神全力出击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当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赶路人”,更做好整治成效“守护人”,持续擦亮“千年水乡古镇,百里湖中绿洲”的好面貌,打造水美景美人美的“宜居阳澄”。(苏报驻相城区首席记者袁雪苏报通讯员陶可妍江珂)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