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木渎“志愿红”照亮城市文明
2020-08-10 10:04:00  来源:姑苏晚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志愿力量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连日来,木渎镇凝聚合力,组建一支强而有力的志愿队伍,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先锋力量。交通志愿行动、无物业小区整治行动、小区志愿自治行动……“志愿红”出现在各项文明创建专项行动中,彰显出木渎镇将志愿服务精神与文明创建相结合的良好典范。

斗“梅雨”交通路上最美“志愿红”

上个月,连日的梅雨天气让市民苦不堪言。就在此时,800余名交通文明志愿者走上街头。“红马甲,雨衣在身,手握安全劝导旗”的身影,成为木渎镇一道最美“雨中彩虹”。本着“再安全一点、更文明一点”的初心理念,木渎镇文明交通志愿行动正式启动。

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至十一月中旬,木渎镇每周志愿服务达800人次,努力提升木渎交通文明程度。

战“三伏”志愿先锋出击创建最难关

眼下,文明城市创建进入攻坚冲刺阶段,木渎镇瞄准小区“脏乱差”顽疾,于7月21日,320余名机关单位志愿者集结排摸出的全镇翠坊、南亭、香溪社区的24个无物业小区,开展为期半天的文明志愿服务小区文明创建活动,向小区小广告乱涂写、乱张贴“开刀”,向小区垃圾乱堆、车辆乱停放“说不”!

战高温、斗酷暑,半天的行动时间,志愿者走遍了24个无物业小区,消灭各类动态问题5000余处。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仅是成绩和排名,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活动,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体会到获得感、满意度,让大家一起动手建设美好家园。”木渎镇相关负责人说。

强“自治”让文明志愿伸向隐秘的角落

目前,全镇60多个物业小区已经全面覆盖居民志愿者。他们每天上下班自发地看一下小区的环境和公益画面,有脱落的会及时帮助张贴,同时,以微信群的方式进行交流沟通,及时反映共性问题及金点子、好方法,逐步在全镇铺开居民志愿者,将工作做在平时,做成常态。

社区环境的整洁,离不开大家的努力。南亭居委会、镇综合执法局、331专班、住建局物管科、派出所、经发局及自来水厂、联动中心志愿者在鑫禾花园进行综合整治,集中整治乱堆放、环境卫生、小广告等突出问题。整治过程中,居民们自发加入整治行动,大家挥洒着汗水,齐心协力打造属于自己的美丽新家园,真正提升了文明城市创建的传播力、感染力、影响力。

攻“难点”板块志愿者发挥先锋力量

“高质量、走前列、答高分”成了各板块的奋斗姿态,他们紧盯问题找差距,对标整治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补短板,群策群力开展各类创建活动,掀起决胜创建热潮。

金桥开发区党总支下辖各支部党员及管委会先锋志愿者等90余人,对木东路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整治、清理工作。同时,志愿者还向沿街店铺、过往行人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让“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穹窿山(藏书)管委会、社区志愿者和综合执法局等多方力量集合藏书老镇区开展综合环境整治行动,炎炎烈日下,比高温更燃的是志愿者的满腔热情。这是一支由热心居民、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组成的红色队伍,更是一支特别的志愿者行动队,有理发店的,有面店的,还有家具店的店铺老板……有效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参与创建工作,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让全民参与、同创共享。(记者范易)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