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家庭积分引领乡风文明
2020-08-13 11:06:00  来源:苏州日报  

“小陈,我来拿订的翠冠梨!”日前,50多岁的孙金娥来到浏河镇东仓村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将积分卡拿给工作人员陈玉兰,后者在电脑上一阵操作后,孙金娥凭卡内的积分换到了一箱刚采摘装箱的翠冠梨。孙金娥告诉记者,每年这个季节,他们家都会用积分来兑换翠冠梨。

翠冠梨、新米、龙虾……每当有新的农副产品上市,东仓村农副产品展销中心里面总会热闹异常,因为这里还是该村乡风文明家庭积分兑换服务站和党员积分兑换服务站。两年前,东仓村创新开展“和美东仓”乡风文明积分,研究制定《“和美东仓”乡风文明积分管理制度》,并成立以村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村民小组长、村民志愿者、第三方社工为基础的考评小组,每年对每个家庭进行考评。“2019年1月份以来,我们运用‘户自评—考核小组核实—领导小组审定’的评分机制,给每个家庭评分,对排名前十的家庭授予‘最美家庭’称号。”东仓村党委副书记杨佳琪负责乡风文明家庭积分工作,他告诉记者,乡风文明积分实施“一户一档”管理模式,旨在营造以个人文明影响家庭文明、以家庭文明带动村庄文明、以村庄文明引领社会新风尚的良好氛围。

记者专门翻阅了《和美东仓——乡风文明积分评价》手册。积分评价分为家庭建设、文明建设、家园建设、环境建设、民主建设几大板块,每个板块又有所细分,将环境保护、家风家训、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文明十项”纳入其中,基础分是100分,考核小组根据“文明十项”在基础分上进行加减。

现在,浏河镇最当季的农副产品都可以在东仓村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兑换,淡季时,展销中心会从外面购进时令物品供村民选购。杨佳琪介绍:“东仓村共有约650个村民家庭,一开始不少家庭低于100分,如今,每个家庭的积分基本都在140分以上,积分高的超过了180分。积分提高的背后,是村民自觉整理宅前屋后、主动维护小区环境、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积极践行移风易俗等等,全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驻太仓首席记者顾志敏通讯员阚亚方)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