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2969座公共卫生间让“方便”更方便
2020-11-19 10:41: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城市”,今年是苏州市新一轮“厕所革命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今天是“世界厕所日”,记者从苏州市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公共卫生间2969座,在人流量大的重点区域,平均走两三百米就有一座公厕;年内,全市新建、改建的公共卫生间数量将达到260座,截至目前有185座已竣工。

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2018至2020年间,全市新建、改建的公共卫生间中,新增了556座“第三卫生间”或“家庭卫生间”,同时重点增加了女性厕位,以缓解女性如厕排队的情况。负压新风除臭、3D打印、雨水回收、装配式工艺、泡沫封堵、生物降解等新材料、新技术也被运用到了公共卫生间建设中。一些公共卫生间还配上了自动售纸机、免费WiFi、手机充电站、免费雨伞、自动擦鞋器、红十字急救包、直饮水设备等人性化设施。

2017年,苏州市城管局和苏州市文广旅局牵头制定《苏州公共卫生间建设与管理规范》(试行稿);今年,经过完善的“苏州规范”申报为苏州地方标准,预计年底发布。依照升级版“苏州规范”精细打造,越来越多的公共卫生间从人员配备到设施装备将全方位升级。

针对以往市民反映的“找不到、进不去、蹲不下,反馈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等问题,苏州市城管局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搭建“苏州市公厕云平台”,并首批接入50座“智慧公厕”作为试点。该平台借助自动化数据采集与处理,可实时掌控公厕作业情况、设备运行情况、公厕负荷数据,及时避免、发现、纠正管理不到位问题。市环卫部门按公共卫生间的建设类别、所在区域、人流量等情况,对2A 类及以上公共卫生间、A类及达标公共卫生间实行分级管理。对每座公共卫生间专职保洁人员的考核要求细化到“一客一保洁,人走蹲位清,洗手台无积水,镜面无水迹,洗手盆无积垢,地面无污渍,添加空气清新剂、更换排风扇、投放卫生球”等。

为了解决部分区域公厕少又缺乏新建条件的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已吸纳了905家“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这些联盟厕所的信息被纳入“找厕所”App,以方便大家查找。(记者肖辛)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