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月底实现“三定一督”全覆盖
2020-11-23 16:34:00  来源:苏州日报  

以党建为引领,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全力化解垃圾分类中乱投放、群众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截至目前,胜浦街道25个小区中,实施开展“三定一督”的小区已有14个;在本月底前,街道将全面完成“三定一督”小区全覆盖。

自今年6月《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胜浦街道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垃圾分类相关信息辐射到每家每户的每个居民。以各社区为大网格、社区内再细分小网格,街道网格员入户发放告知书、宣传单、签订承诺书,对社区内居民进行了全方位宣传。同时,还举办了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以发倡议、普知识、签承诺、答疑惑等形式,确保群众知晓率达100%。目前,街道共发放宣传单22250余份,签订承诺书10026份。

实施垃圾分类需要建立一支专业队伍。对此,胜浦街道特邀苏州市小蜜蜂垃圾分类宣讲团,分批对辖区25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分拣员及督导员开展专业培训,重点讲解如何开展“三定一督”模式及实战操作。目前,街道已开展了三场大型垃圾分类培训。把浦湾公馆、盛景华庭、金邻苑、浪花苑小高层以及闻涛苑多层5个小区作为试点小区,街道在5月底至6月1日分别正式启动了垃圾分类“三定一督”模式,并通过宣传引导“红灰榜”长效管理机制、设立督导员队等,全力引导居民按时、按点投放。

启动前期,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完善小区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并紧盯源头用妙招化解垃圾分类难题。浪花苑小区撤桶并点,将原来垃圾桶的点位美化成了一处处放置木箱绿化“小景观”。各小区通过发放告知单、积分打卡、兑换礼品等方式,提高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在垃圾分类推广中,胜浦街道在组织“红色管家”“老书记工作坊”等多支党员队伍共同参与的基础上,整合多方力量,让居民、公益组织、志愿者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宣传员、督导员,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为确保垃圾分类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溯源”,胜浦街道计划将在每个分拣亭周边安装视频监控,对拒不分类投放的行为加大监管和教育力度,保障垃圾分类高质量推进。(驻园区首席记者董捷通讯员胜萱蒋燕)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