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全城聚力打赢垃圾分类收官战
2020-12-04 09:58:00  来源:苏州日报  

沿着东西纵贯吴江的快速干线行驶,在和苏同黎公路交会的长白荡两侧,高耸着的两座大型垃圾处理设施格外壮观。

“面子”好看,“里子”更有实力。12月1日正式运行日处理量达300吨的厨余垃圾协同处置项目,彰显着吴江在垃圾分类工作上的前瞻眼光和未来布局。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自2010年在全市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吴江狠抓垃圾处置三大环节、以“清零”攻坚行动为抓手,“渐进式”唱响新风尚,打造垃圾分类工作“吴江模式”,全力打赢这场垃圾分类收官战。

狠抓三大环节

“全链式”保障常态长效

生活垃圾分类在吴江从“有名”走向“有实”,背后蕴含的工作绝不轻松简单——从源头分类投放的“关键小事”,再到规范收运和科学处置等环节的“民生实事”,吴江狠抓这三个环节落实,形成“全链式”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流程。

在源头分类投放环节,吴江借鉴上海等地经验,在苏州“三定一督”分类模式基础上,提出“定时、定点、定人,家庭分清、投放袋清,现场督导”的“三定两清一督”分类模式,并将“两清”作为衡量分类成效的重要指标,用更加精细化的投放模式,把好垃圾分类的“第一关”。

吴江区市容环境管理中心负责人孙洁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在已开展‘三定两清一督’的小区,居民分类准确率及主动开袋比例均接近90%。”

“第二关”收运环节,吴江区城管局制定了全区厨余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方案,重组收运队伍、增配收运车辆,重点强化厨余垃圾收集班次,确保投放时间段后1至2小时之内清运完毕。截至目前,已有616辆四分类收运车在吴江的大街小巷和23个厨余垃圾归集点之间往返奔波,“直运+转运+就地处置”的厨余垃圾收运模式基本建立。

吴江区科学化的终端处置为这场垃圾的“环游记”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不仅现有的1座生活垃圾焚烧厂、1座餐厨废弃物处理厂、44座易腐垃圾处理站、1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以及3个大件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点“火力全开”,12月初,厨余垃圾协同处置项目也“点火”试运行,2021年10月,吴江还将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扩容建设项目,进一步增强垃圾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地实现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

强化“清零”攻坚

决战决胜年度目标任务

“清零”攻坚是吴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一个有力抓手。当前,吴江已进入“清零”攻坚决战决胜阶段,截至11月30日,辖区“三定两清一督”小区覆盖率已达89%。

时间回到今年8月,吴江区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建设“清零”攻坚行动,各区镇、街道紧盯分类小区全覆盖要求,在充分评估收运处置能力、基层组织力、群众接受力的基础上,把握分类小区推进节奏,严格按照公示的时间节点落实“三定两清一督”小区建设计划。吴江区垃圾分类专班会同各区镇、街道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同步开展验收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行前定则不疾,事前定则不困。松陵、江陵等街道成立攻坚小组,集结社区书记、街道干部、退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合力攻坚,物业、第三方全程参与各环节,积极履行责任。各小组以社区为单位,充分发挥小区内退休干部、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分片包干、驻点攻坚,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做工作等措施,广泛征集民意、协调矛盾纠纷、妥善解决问题,保障选址、施工等工作顺利开展。

吴江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底前,所有小区清洁屋(亭)等硬件建设将全部到位,同时对收运的监管考核也将接踵,坚决杜绝超时收运、混收混运等情况,切实把生活垃圾分类做成让群众满意的事。

聚焦意识培养

“渐进式”宣传入脑入心

如今在吴江,垃圾分类已成为大部分居民的生活“必修课”,成为了一种自觉践行的新兴生活方式。而在老习惯和“新时尚”的碰撞中,“机关志愿者入户宣传+社区志愿者点对点宣传+启动前组合宣传”的“渐进式”宣传工作法就是打开居民心门的“钥匙”。

记者从吴江区城管局了解到,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入户宣传活动,吴江发动了20万名志愿者,完成了首轮20万户居民家庭的宣传目标。在线上,吴江立足全媒体,推出“分乐宝”垃圾分类卡通形象、公益广告、抖音视频等各类宣传措施,报、广、电、网、端全媒体齐发力,宣传覆盖人次超百万,垃圾分类知识、分类模式深入人心。

“作为居民,垃圾分类是一种生活方式,作为志愿者,这就是一种义务。”自吴江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家住松陵街道水乡花园的居民薛群菁就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不仅教会了近80岁的老母亲如何分类,还利用空余时间穿上红马甲,奔走在邻里间,把分类模式讲准、讲透。第三方监测数据显示,该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分类首日为27%,一周后就攀升至97%。

在小区“三定两清一督”正式实施前,吴江在组织志愿者“跑楼”之余,还联合当地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各板块推出“文艺轻骑兵进社区”等组合式宣传活动15场,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快板、评弹等表演,演绎垃圾分类给日常生活带来的新气象,让垃圾分类新时尚入脑入心。

七都镇七都社区璀璨星城小区在今年5月就实施了“三定两清一督”的垃圾分类模式。为确保分类工作的常态长效,小区举办的“茶话会”和“邻里节”成了物业和居民分类知识的“充电站”。“轻松的活动氛围中,居民享受文艺节目,还有专业分类知识解答,在喝茶聊天的过程中,让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得到巩固。”七都镇环卫所副所长张伟说。(苏报驻吴江区记者陆宇其)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