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钱菡蕴:做温暖身边人的“小太阳”
2021-01-04 15:16:00  来源:苏州日报  

“能被他人需要也是一种快乐。”就读于常熟市世茂实验小学六年级的钱菡蕴如此说。出身于“全国文明家庭”,她传承孝道,身体力行,从小就和家人一起照顾重残的姑姑。在这样家庭教育和环境熏陶下,钱菡蕴一直关心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用她的纯真情感和朴素行动温暖着身边的人。

钱菡蕴的姑姑患有渐冻症,生活不能自理。家人对姑姑无微不至的照顾让钱菡蕴耳濡目染。于是,钱菡蕴从小就比别的小朋友多了一个任务——照顾姑姑。她每天都会和家人一起帮助姑姑洗漱、给姑姑喂饭。每逢周末,她都会推着姑姑出去散步,给姑姑讲学校里的事。除了照顾姑姑,钱菡蕴也很孝顺长辈。她经常早起给家人准备早餐、帮助他们做各种力所能及的家务。

与姑姑朝夕相处,让钱菡蕴更加能够体会和理解弱势群体的艰辛。热心公益事业的她,经常去儿童福利院和养老院看望老人和特殊儿童,给老人们送上自己写的春联,给特殊儿童送上书籍,还为他们读诗、讲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在妈妈的支持下,钱菡蕴多年来坚持资助远在重庆山区的白含小妹妹。每年春秋季,她都要提醒妈妈给小妹妹寄送衣物和学习用品。

钱菡蕴在校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成绩优异,曾获校一、二等奖学金。她兴趣广泛,爱好书法、绘画、钢琴等。书法已考七级,钢琴已过八级。书法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奖、省三等奖。喜爱阅读、酷爱诗词的她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尝试写诗,至今已有诗作一百多首,部分诗词刊登于《莫愁》杂志、常熟日报等。去年她创作的多篇抗疫诗文获苏州市、常熟市征文活动奖项。

“为家庭、为社会做点事,我得到了锻炼,也收获了快乐,体现了我人生的价值。”钱菡蕴说。去年春节,她又将自己压岁钱捐给了残障基金会,希望能以此帮助更多的残障孩子。(苏报记者夏颖薛卿)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