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这些举牌照太暖了!致敬可爱的外乡打工人
2021-01-27 14:14:00  来源:看苏州  

温暖苏州也是家,今年我留在苏州过年了!”今天(1月26日)上午,姑苏区沧浪街道金狮社区“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赢得了各行各业外来打工人的支持,他们对着镜头比心微笑,拍摄了一张张温暖又特别的“举牌照”。

苏州是家,也有年味

今年50岁的金礼英阿姨原本是金狮菜场的商贩,因金狮菜场装修,她在南采莲巷租了一个小店面卖菜。

金阿姨是江苏宿迁人,来苏州已经20年左右,和街坊邻居都很熟。

金阿姨告诉看苏州记者:“我们一家八口人都在苏州,虽然都很想回老家过年,但还是响应号召留在苏州过年,我觉得苏州哪里都好,我很喜欢这个地方,留在这里过年我也开心!”

金阿姨介绍,社区在倡议“就地过年”时,还带了不少社区成员亲手写的春联和“福”字相赠。“社区送了好几幅春联,拿回家布置起来,也很有年味!春节想亲朋好友了就准备打个视频电话,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再回去!”

留下来我还能帮上忙

徐王健是金狮社区辖区内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是一个来自扬州的小伙子,初中是在苏州第一中学念的,在外读完大学又回到苏州工作,苏州对于他来说就是第二个家,感情深厚。

从事酒店服务行业的他,每天都在认真地做着消毒、测温、登记、排查工作。据了解,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需求,徐王健也决定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和父母留苏过年,他还开玩笑地说:“回一趟家半个月,留下来上班也挺好,不仅省了路费还能多赚点钱,说不定还能在这段时间找到一个苏州女朋友呢!"

“酒店的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也很忙碌,我留下来也能帮上忙,分担分担,也为疫情防控尽点绵薄之力。”徐王健说道。

我已经习惯在苏州了

“戴好口罩,来测个体温,苏康码出示一下!“方金寿是金狮产业园的一名门卫,在疫情防控要求下,他每天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方金寿今年55岁了,来自安徽黄山。据方师傅介绍,他来苏州11年,已经5年没有回老家了。早上5:30上班,下午5:30下班,每天工作12个小时。“我过年不回老家,已经习惯在苏州了,过年就照常上上班。”

还有在颐家乐园金狮苑日间照料中心工作的周容章,每日帮助辖区失能老人康复锻炼,“宠”老人的同时,又尊敬老人,两年来逐渐成为老年居民最信赖的家人。

面对“就地过年”的号召,她也选择留在苏州,“听说春节期间苏州很多园林免费,我准备和家人一起去逛逛。”周容章告诉看苏州记者:“我就是这些老人的开心果,她们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我觉得回不回老家都能感受到爱!”

除了她们,辖区内还有环卫工人、外卖员、奶茶店小哥、书店老板…….他们都怀着一颗爱家人、爱苏州、爱生活的心,选择留苏就地过年,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比心微笑,温暖苏州也是你们的家。

据金狮社区党委书记刘宇介绍,“我们为了倡议外来务工人员留苏过年,会上门给他们送春联送福,这种方式就比较接地气,让大家感受到年味和社区温暖。“刘宇说,春季期间不建议大家聚集举办活动,但是会在线上安排一些交流互动,让大家娱乐娱乐,比如说组织大家进行一些书画作品交流,画好了发在社区微信群里,让大家打打分,互动互动,喜欢唱歌的也可以在群里连麦,互相PK一下,让大家过个温馨平安的年。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