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时代新人周琰:艺术创作唯有爱与勤奋
2021-01-27 10:45:00  来源:苏州日报  

  莎士比亚曾说:“戏剧是时代综合而简练的历史记录者。”现任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国家二级编剧、首届紫金文化艺术优秀青年周琰的戏剧创作历程,就是对这句话生动的回应。投入戏剧创作12年来,她笔耕不辍,成果丰硕。她的作品主题小到个人情感,大到家国情怀,既富有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也体现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苏州IP助力打造文化名片

  “我对苏州文化有一份热爱,这是我创作的初心和出发点。”周琰说。在艺术创作生涯中,对苏州文化事业的关心,一直体现在她丰富的作品里。

  2015年到2020年,她与苏州市歌舞剧院合作完成“人与自然”系列儿童歌舞剧三部曲《木偶的森林》《恐龙的宝藏》《鼹鼠的月亮河》(王一梅同名儿童文学作品改编)。作品聚焦“亲子成长”“寻找自我”“追寻梦想”的主题,开拓了苏州本土的儿童剧市场,并培养了一支年轻的演员队伍。每部作品演出场次均在30场以上,受到了小朋友大朋友的热烈欢迎。借助一系列作品,周琰希望打造出属于苏州本土的儿童剧品牌。

  苏州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文化艺术星光璀璨,能将它们融合起来送上舞台,不失为一项创新之举。去年,周琰编剧并策划了实景昆曲《耦园梦忆》。她以耦园的亭楼水榭为舞台,别出心裁地融入昆曲表演。演出过程中,观众跟随演员在耦园里移步换景,见证主人公沈秉成和夫人严永华偕隐双栖、琴瑟和鸣的幸福时光,沉浸式体验“苏州人的浪漫爱情”。周琰的策划使得园林之巧与昆曲之妙有机融合,尽情展现了美学意蕴,是一个极具“苏州气质”且将文旅完美融合的创新项目。

  多样剧种合力谱写时代精神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琰的戏剧创作总是及时反映时代风貌,弘扬时代精神。

  2019年,她为苏州市锡剧团有限公司创作现代锡剧《爱在深秋》,以相城区北桥街道盛南社区“中国好人”周六妹为原型,描绘了社区老人的生活面貌,热情讴歌了不忘乡邻恩情、无悔付出的周秀英的奉献情怀。该剧以小见大,聚焦时代特点,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传。

  在创作上,周琰拒绝固步自封,不断突破“舒适区”。她学习掌握了不同剧种的艺术特色和风格样式,涉猎儿童剧、音乐剧、锡剧、昆曲等多个艺术门类。她所创作的戏剧《悲喜金圣叹》获2015年第三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优秀剧本奖,锡剧《林徽因的抗战》(合作)获2015年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入选剧目、苏州市“五个一工程”奖。

  艺海无涯不忘创作初心

  周琰始终牢记“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她对自己的戏剧创作初心明确。她认为戏剧是写给观众看的,创作者在一开始就要定位清晰。不同受众决定了不同的创作题材、艺术风格和表现样式。这一认识指导着她不断创作出吸引不同类型观众的多样化戏剧,不断加深对戏剧艺术的体认。

  艺术创作的道路永无止境。周琰坚持加强创作实践,通过自学和进修掌握了话剧、戏曲、音乐剧等不同剧种的写作技能。虽然来自河南,不懂吴侬软语,但这两年她逐渐克服困难,学习了昆曲的创作。

  2020年,她编剧打造了富有实验探索性质的小剧场话剧《平行世界》,该剧在形制、风格上对传统滑稽戏有所突破,对未来滑稽戏的开拓创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十年冷板凳,换取热闹场。”周琰通晓其中真义,不忘初心,坚持修炼敢坐冷板凳的艺术定力,迄今已创作出13部大型戏剧、50多个小戏小品,倾心倾力为苏州文化艺术事业搭好“热闹场”。(苏报记者 钱茹冰 实习生 陈路捷)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