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太仓:汇聚人道力量 谱写博爱新篇章
2021-05-10 09:4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关爱生命、救在身边”。2021年5月8日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江苏省太仓市组织开展了“安全科普”公开课、应急培训演练、老年人看太仓、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等系列活动。近年来,太仓市红十字会大力弘扬博爱精神,积极做好“三救三献”等各项工作,太仓市红十字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织密“救”在身边网络体系

急救培训“救”在身边。大力开展“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活动,组织救护讲师进机关单位、进学校、进社区等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据悉,2021年将完成公益性应急培训1.4万人次,目前已经开展献血宣传活动10余次,造血干细胞新增登记158人,第12例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完成捐献。

配置AED“救”在身边。2021年,太仓市将“‘救’在身边红十字生命救助站”建设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明确太仓市红十字会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该项目计划在该市车站、学校、景区、政务大厅等人流密集地投放180座救助站,同时广泛开展急救技能培训和急救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素养。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百姓身边的智慧物联急救系统。

沈佳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汇聚各方资源参与社会治理

“博爱”品牌给困难家庭带来希望。开展“博爱之光”助医项目,由太仓市红十字会牵头,联合太仓市残联、太仓市慈善总会(基金会)、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红十字医院)对80户低保、低边、低收入、残疾且身患疾病需康复服务的服务对象送去医疗救助。通过链接医务志愿者上门为困难群体义诊,帮助其尽快恢复健康。另外,“点亮生命”爱心帮扶项目所得款项将用于每年帮助一批低保优抚重病家庭。“博爱光明行”项目让本市户籍(或取得居住证)因灾、因病、因祸等导致生活困难的低收入家庭的白内障患者获得相应救助。

建好社区“博爱家园”。建好用好雅鹿村、景瑞社区、岳镇村等“博爱家园”,勤力村、中区社区等“博爱园”以及和平花园社区等红十字文化广场。丰富“博爱家园”项目工作内涵,打造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强化服务功能,在社区、乡村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人道救助慰问、知识竞赛、红十字文化宣传等服务,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2021年“世界红十字日”期间,太仓市红十字会组织了部分长期居家的老年人参观太仓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走访慰问部分家庭困难服务对象。

博爱送万家活动,关爱贫困家庭

稳步推进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安全科普”公开课进校园。太仓市红十字会联合太仓市科协开展“安全科普”进校园活动,在该市56所中小学开展全自护体验活动,教会学生SOS紧急呼救、按压止血、烧烫伤处理、着火自救、溺水自救等10多项自护技能,增强学生安全自护意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本项活动将持续到年底。

推动红十字示范校建设。举办学校红十字工作负责人培训班,邀请省级红十字会及兄弟红会专家老师来太授课,丰富学校红十字工作清单内涵,推动开展符合红十字会宗旨、学校文明创建、教育教学开展、青少年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的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科实小、港区一小、南郊小学、明德初中、双凤中学、直塘小学等“红十字生命体验教室”示范点建设。

港区一小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室

来源:太仓日报 作者单位:太仓市融媒体中心 太仓市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柏春芳 梁海燕 宋德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