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敢于曝光不文明 城市才能更文明
2021-06-08 13:54: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站在高平台、新起点上再出发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就是要对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对标先进地区、群众期盼,实现自我超越。务必拿出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向种种不文明现象开刀。

坚持问题导向,是文明创建走深走实的重要一环。

《苏州日报》曝光的那家农副产品交易城,反映出来的正是亟须纠正的不文明现象:公共通道长期堵车秩序混乱、消防疏散通道不畅、僵尸车占道停放、经营户飞线充电等。很显然,这样的不文明现象不仅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所不容,而且更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最需要补上的薄弱环节。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看“颜值”“面子”,更看“气质”“里子”;看主体,更看细节,而且细节往往决定成败。

来到一个城市,以前人们看基础设施、自然环境、公共服务,现在则更关注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为啥那么多的投资者、创业者纷纷看好苏州、愿意来到苏州?其中“比较最优”“综合最优”的营商环境中,苏州这座城市的文明水平高,应当就是一个重要因素,苏州人讲文明、重诚信、守规矩的口碑在全国响当当。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如今,苏州站在高平台、新起点上再出发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就是要对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对标先进地区、群众期盼,实现自我超越。因此,既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细节入手;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既要在制度和执行上不模糊,又要在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中不含糊。同时,务必拿出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向种种不文明现象开刀。

城市的核心是人。一方面,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就是做大文明增量的过程,就是分享文明成果、为民谋福祉的过程;另一方面,文明存在于每个市民的行动中,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带来的市民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的提高,无疑是城市走向更高层次文明最深厚的土壤。就此而言,让角角落落的文明、举手投足间的文明成为苏州的内在基因和最美风景,将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中之重。现实生活中的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曝光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那家农副产品交易城的不文明现象,不仅得赶紧治,而且还应举一反三,杜绝类似现象的再次出现。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