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五毒衣 孩童专属的端午仪式感
2021-06-15 10:43:00  来源:姑苏晚报  

6月14日是端午节,对于讲究的苏州人来说,世代传下来的仪式感一个都不能少。家中有孩子,仪式里还要再增加一项——给孩子穿上五毒衣,寄托祛灾防病、健康平安的美好祝福。“小时候每年端午都能穿上奶奶做的五毒衣,我也要将这种习俗沿袭下去。”28岁的小娘鱼李晴说。

五毒衣亮相

勾起儿时记忆

虎头鞋、虎头帽、香囊、粽子……6月14日,“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旅游节·吴地端午暨五五特辑——苏州美食老字号缤纷市集”在姑苏区盘门景区内热闹开集,景区四瑞堂内集中展示了近十种吴地端午代表性物品,并开设系列体验互动,让在场的老苏州大呼“好熟悉”!

今年67岁的老苏州吴真宝特意到景区内观赏端午民俗,在四瑞堂内,老人一眼看见了颜色鲜艳的五毒衣。现在这“种手工制作的五毒衣真的不多见了,但在几十年前,苏州每家每户都会在端午这天给家中的孩子穿上这件杏黄色的开襟小衫,讨个彩头。”吴真宝回忆说,在她小时候,五毒衣都是家中的老人亲手制作,有些富裕、讲究的人家,还用一针一线将蝎子、蛇、蜈蚣、蜘蛛、蟾蜍等五种毒虫绣到黄色的布料上,十分精致。到了端午当天,整条巷里的孩子都穿上了同款同色的五毒衣,场面十分壮观。

简单服饰里

寄托美好祝福

“五毒衣是端午节儿童穿着的具有驱毒虫象征的服饰,有避邪消灾的美好愿望。”根据史料记载,五毒衣为杏黄色布缝制而成,印有蝎子、蛇、蜈蚣、蜘蛛、蟾蜍这五种毒虫的形状。“老苏州有种说法,农历五月份天气湿热,人容易生病,各种毒蛇毒虫也非常活跃,一不留神就可能被咬伤,所以五月又被称为‘毒月’。给孩子穿上五毒衣、虎头鞋,戴上虎头帽,在孩子脖颈、手腕、脚踝上缠绕五色丝线,可以辟邪去秽,让孩子健康平安成长。”介绍起五毒衣的来由,做了十几年手工活的老苏州杨素英如数家珍。

杨素英告诉记者,穿着五毒衣是吴地儿童端午的仪式感,因此讲究的老苏州十分重视,每年端午前半个月,就有人和她预订五毒衣。“去布店买一匹印有五种毒虫的杏黄色布料,回到家后,根据孩子年纪大小,裁剪成不同的尺寸,做成圆领或者开襟的上下装,穿起来最方便。”杨素英说,年轻时她每年都要给自家和邻居的孩子做五毒衣。

款式新颖价格“美丽”

网购五毒衣传承民俗

6月14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姑苏区小街巷里的裁缝店,几乎没有看见现成售卖的五毒衣,不少裁缝表示,如今来店里要求定制五毒衣的人极少。“五毒衣制作起来没有什么难度,手工费收不了多少钱,而且时令性强,因此很多裁缝店都不会进制作五毒衣的布匹。”在仓米巷口开了十几年裁缝店的孙建林说,老年人要想给孩子置办一身五毒衣,都会带着布匹过来,请裁缝师傅出个手工。

虽然街头小店里难觅五毒衣的踪影,但随着近几年来传统文化的发扬,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越发重视传统习俗的传承。宝妈李晴告诉记者,自己是传统的苏州姑娘,现在有了孩子,每年端午她也要给孩子准备一套五毒衣。“现在生活节奏快,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都是网购五毒衣。”

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搜索“五毒衣”后发现,排在前列的衣服月销量达到1000+,价格也只要几十块钱,还赠送虎头鞋、肚兜等。此外,除了这种传统的五毒衣套装,一些经过改良的五毒衣“旗袍”、公主裙销量也不低。

“款式新潮,价格也不高,在传承传统民俗、寄托美好祝福的同时,也是教导孩子继承苏州人这种热爱生活的态度,活得具有仪式感。”李晴说。(记者严松)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