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阻击疫情 苏州志愿者在行动!
2021-08-17 16:51:00  来源:文明苏州  

从清晨到黄昏,从黑夜到黎明,面对新冠肺炎来袭,苏州市各级志愿者们奋勇争先,积极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为战“疫”逆行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制定预案、发布倡议 各方参与齐心战“疫”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苏州市制定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预案》,并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方式、重点服务内容等有关事项。积极有效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8月4日,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市志愿者总会通过本地媒体和网络,向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布了号召全市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分工协作、全情投入、多元参与,凝心聚力打赢同一场战“疫”。

同时,开设了《疫情防控 志愿同行》专题网页,展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宣传战“疫”一线志愿者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营造起全社会“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广大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全民防控氛围。

青年志愿者“冲锋陷阵”

吴江团区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团干部开展“一线有我 青力抗疫”青年志愿者行动。为储备充足的志愿者用于防疫调度,团区委通过吴江青年微信及时招募志愿者,成立了5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共计500余人投入到各镇(区)日常疫情防控,在疫苗接种点参与信息登记、测温引导、秩序维护,配合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核酸采样人员信息登记、采样装箱等工作。

退役老兵志愿者“老当益壮”

8月5日上午,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泰南社区第四网格网格员吴伟照常在辖区内开展巡查工作,他一边和其他网格员一起张贴最新的《苏州市疫情防控2021年 第5号通告》,一边向居民宣传最新的防疫要求。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从去年疫情开始,吴伟就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工作和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他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发挥着一个退役军人能打善战的优良作风。

一家三代志愿者齐上阵

“叔叔,您好,请在这边量一下体温,然后请出示你的苏康码和行程码,谢谢。”一大早,9岁的钱沛羽就在家人的陪同下,在相城区渭塘镇骑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当起志愿者。

二年级的小男生,口罩虽挡住了他的小脸,却遮不住他眼中的闪闪星光。在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口的检测台前,钱沛羽认真提醒每一名前来办事的村民配合疫情防控检查,他的父亲钱文杰则负责测温工作,检测台后坐着的是钱沛羽63岁的爷爷钱光友,他则负责做好人员信息登记。一个测温、一个查码、一个登记,祖孙三代齐心协力奋战防疫一线。

 

党员志愿者“奔向‘疫’线”

8月1日,苏州浒墅关兴贤社区组织20名在职党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在大阳山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助力12-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在职党员们在吴县中学成城楼报告厅集合,负责驻守吴县中学兴贤校区,把好进校关,检查接种疫苗学生及陪同家长的苏康码、大数据行程卡及测体温等,同时,部分党员及志愿者负责核验相应资料,并安排乘坐大巴车前往大阳山疫苗临时接种点。

巾帼志愿者撑起防疫“半边天”

在木渎镇姑苏村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现场,有8名巾帼志愿者穿好防护服,承包了所有登记通道的登记工作,连续工作3小时,共计检测1760人!当巾帼志愿者们脱下防护服的一瞬间,里面的衣服已是全部湿透,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在“以练促战,有备无患”,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中尽显巾帼风采。

学生志愿者共筑疫情“防控墙”

近日,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的“战疫”队伍里出现了一年轻生面孔,她和机关志愿者一道,张贴疫情防控通告、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帮助核酸检测……这名志愿者叫张夏婷,是一名暑期来苏实习的高校大学生,“接到通知就来了,能为当地居民做一点贡献是我的荣幸。”

这只是大学生志愿者为防疫贡献力量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原本在放暑假的大学生们、青少年们踊跃报名,冲锋在前,战斗在“疫”线,他们积极参与到街道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等相关任务中,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用担当奏响青春凯歌。

志愿者培训健全“检测链”

新升社区于近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组织1000名新升新苑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志愿者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这张粉色的二维码用来查验居民是否预登记,如果预登记成功了是进入快速通道,否则需要我们进行信息登记,所有材料全了才能入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志愿者服务组的负责人钮妞正在对志愿者们进行专业的培训和答疑。新升社区的志愿者们对照自己的分工,一步一步健全“检测链”,保证现场的有序和演练的效果。

志愿者就像一束光,照亮了身边的人!众志成城,齐心协力!

战“疫”路上,感谢有你!

(综合自苏州志愿者、引力播等)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