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时代新人”孙金权:退伍军官冲锋“第二战场”
2021-08-27 16:50:00  来源:苏州日报  

脱下戎装,军魂依旧;投身商海,初心不忘。太仓军转干部自主择业第一人孙金权积极响应国家安置政策,利用自身条件成功创办了太仓万事达船务贸易有限公司,联合转业军官打造“沿江物业”“联军保安”品牌,将共同富裕的理念贯彻到企业经营架构,在“第二战场”上扛起社会责任、实现人生价值。

不惑之年

卖掉房产只为创业

2002年,已近不惑的孙金权面临一次重要的人生转折。那是国务院出台转业军人自主择业安置政策的第二年,长期从事基层工作、乐于尝试新鲜事物的他,决定做本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自主择业,下海经商。几乎所有的亲友不支持他的选择:放着铁饭碗不要,你图什么?“为国家政策的推行在本地区、本系统做一个探路人,我觉得也很有意义。”孙金权希望在更富有挑战性的道路上,走出一条回报社会和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新路。

20世纪90年代中期,孙金权曾参与太仓边防检查站的组建,担任过后勤处副处长。他从自己熟悉的港口船舶事务入手,租下一间小平房作为办公场所,成立了太仓万事达船务贸易有限公司。谁曾想到,刚下海的他还没开始伸展手脚,就呛了一大口水。2002年9月,一艘外国游轮委托万事达供应一批价值30余万元的伙食,就在货物交付后,突然接到船舶经营者宣布破产的通告。

对于刚起步的孙金权而言,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无异于灭顶之灾。他将当兵以来的全部积蓄拿出来还债,还卖掉了自己唯一的住房。在绝望的情绪中,他准备在春节前结清全体员工的工资,然后关门歇业。员工们知道了他的想法,主动提出留下资金,让公司继续运转。员工们的理解和支持,给了他极大的安慰和动力。

孙金权咬牙坚持,通过法律途径,几经辗转,终于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公司也通过周到的服务打动更多客户,逐步摆脱了困境。10多年来,公司不仅盖起了自家的办公楼和库房设施,业务范围也从伙食供应扩大到船舶维修、信息咨询、物资回收等方面,现在已成为太仓港服务功能最全面的船务公司。

社会效益优先

5年内员工收入翻番

在创业过程中饱尝酸甜苦辣,孙金权意识到作为一名转业军人的艰难。“政策为转业军人提供了一条新路,但这条路上的风险,只有走过的人才明白。”《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在孙金权心中响起,他开始联合更多的战友,呼吁大家联合创业。2010年,他联合40多名转业军人,并购重组了苏州沿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始涉足物业行业。两年后,沿江物业经过战略调整后,进入正式运转阶段。

当时,太仓市物业行业员工收入普遍偏低,员工社保参保率不到5%,劳资矛盾十分严重。在公司重启后的第一次管理人员大会上,孙金权提出了“3个月内全员缴纳社保”和“5年内员工收入翻番”的计划,通过完善管理模式,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企业只有规范化运作才能实现长远的发展。”在实践中,孙金权对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有了充分的认识,“缺少专业的服务团队是行业社会满意度低的主要原因之一。”他把培育专业服务团队作为打造品牌凝聚力的重要举措,分别成立了保洁分公司、绿化分公司和苏州联军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将物业服务专业化细分、专业化运作。转业军人诚信务实的作风很快得到公众认可,军转干部联合创业的特色品牌也被社会认同,不仅“员工收入翻番”的目标提前实现,公司管理服务的住宅小区、工厂、医院、学校、商场、银行等多业态项目也扩展到近百项,实现就业岗位1500多个。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春佳节的祥和气氛。沿江物业所服务的南京同仁医院收治有两名感染者。孙金权做好防疫准备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安抚协调工作,并积极为行业争取防疫物资。“让员工越做越安心、越过越幸福,才是企业应该做的事情。”孙金权说,在他的管理架构中,企业的社会效益始终摆在第一位。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就业创业导师、江苏省模范军转干部、苏州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把稳正确航向

时刻冲锋在前

孙金权时刻不忘初心,帮助弱势群体,积极投身社会公益。近年来,他经常组织进社区、学校、敬老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创业以来,他坚持拥军优属,累计投入100多万元主办和赞助各类拥军活动,通过与民政部门建立的直通型信息平台,主动接纳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60余人来公司就业。2019年10月,在太仓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孙金权帮助太仓市部分参战老兵成立了“沿江物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项目部”和“沿江物业参战退役军人助老帮困和创业帮扶基金会”,用于对困难退役军人、参战老兵的扶持。为弘扬军队优良传统、调动退役军人员工的积极性,他在公司建设“戎耀之家”,鼓励公司60多名退役军人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发挥军人风采,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

去年6月,沿江物业党支部在太仓市金谷府邸小区创建了“红色321民声线”党建品牌,开展红色物业试点,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发力,常态化开展的便民服务和特色关爱服务,顺利完成小区电瓶车充电桩安装、废弃泳池整改等工程。“接受党的培养和教育,我始终坚守思想阵地、不断开拓进取,把好企业航船的正确航向,争取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从军营到商海,孙金权稳操船舵、奋楫争先,时刻保持冲锋在前的姿态,将社会责任放在心间。(苏报见习记者陆飞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