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全国首次昆曲考级25日开考
2021-09-23 14:02:00  来源:苏州日报  

全国首家昆曲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日前落户苏州市艺术学校,并将于9月25日在苏州举行全国首次昆曲考级。

为进一步推动昆曲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传承与发展,苏州市积极推进昆曲考级工作。经多方努力,苏州市艺术学校7月底获批全国首家昆曲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资格,并紧锣密鼓地准备首次考级事宜。

为了更好地推动和完善考级工作,苏州市多次邀请昆曲名家和专家汪世瑜、张继青、蔡正仁、王芳、俞玖林等,共同研制考级曲目。苏州市艺校教材编写团队经过一年多的撰稿和修改,顺利完成了《昆曲艺术水平等级考试教材:1到3级》并正式出版。24个曲段均可在喜马拉雅App上免费收听,且每个曲段均为国家一级演员演唱。

据悉,昆曲艺术水平等级考试共分为9级,每一级有8首考级曲目,并考核相关昆曲知识。其中,1至3级为初级,要求考生会唱、能唱,并了解昆曲的历史和基本知识。4至6级为中级,要求考生在演唱的基础上,分各个昆曲行当掌握身段和韵白,了解昆曲工尺谱知识,具有简单的表演能力。7至9级为高级,要求考生掌握不同行当的剧目片段,了解昆曲曲牌知识,并能上台进行角色扮演,完成考级剧目的演出。

“首次昆曲考级考核的是1到3级水平,采取线下考核的模式,1天考完。目前,已有来自国内外16个城市的近500人次报名。”苏州市艺术学校校长王臻告诉记者,苏州市艺术学校还邀请了汪世瑜、梁谷音、黄小午、曹颖、雷子文、徐律、林继凡、龚隐雷、王维艰等全国八大昆剧院团的专家坐镇,指导、点评和见证昆曲的首次考级。(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