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让身边文化宝藏助力文明实践
苏州工业园区以特色文化品牌提升市民综合素质
2021-12-16 16:30:00  来源:苏州日报  

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粉墙黛瓦、花窗月洞的文化展厅内,唯亭街道老年大学走秀班的10多名学员正排练着旗袍秀,学员们身穿旗袍、手持折扇、步态轻盈,十分优雅。当前,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整合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地方软实力,拓展文明实践场景,以特色文化品牌提升市民综合素质,让身边的文化宝藏发光发亮。

在唯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用文化资源,常态化提供各类文化服务课程,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街道积极邀请辖区内的外籍音乐家为居民们举办音乐分享会,联络本土书法家举办书法艺术展览,征集历史老照片布置街道变迁影像展。所内新建成的文化展厅主打江南文化风格,成为便民利民的活动基地。唯亭街道老年大学设有民俗、方言、书画等20多门课程,主题上贴近生活、贴近民生、贴近时代,更大范围地增强文化事业对群众的辐射力和感染力。“通过课程学习,我们对江南文化的了解更加深入,对家乡的深厚底蕴深感自豪。”学员岳女士说。

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唯亭街道将党建、群团、文化、社区教育、老年大学等服务职能融合到阵地,建成集党群服务、文体服务于一体的文明实践综合载体,至今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超800场。在充分调研市民需求的基础上,唯亭街道还推出“青橙”系列活动,围绕公益课堂、惠民演出、运动赛事、非遗市集等方面,进一步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触手可及的15分钟文化圈,让居民离文明实践更近一点。湖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位于景城邻里中心民众联络所,利用邻里中心便民生活圈优势,打造15分钟文化圈;围绕“统”字建好阵地、围绕“融”字盘活资源、围绕“优”字提升服务、围绕“特”字打造品牌,15分钟文化圈以理论宣讲为特色,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所内的湖东联合大学为群众提供理论宣讲、文化教育等一站式服务,构建职业教育、补偿教育、继续教育、老年教育和终身教育相辅相成的“大教育”体系,使社区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课程200余门,受益居民6000余人次。

近年来,园区依托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5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惠邻微讲堂”等多样化文化惠民服务,以站为单位进行点单,根据群众需求派单,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记者 陆飞龙 图片由唯亭街道提供)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