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坚守岗位20载讲好“苏州故事” 顾凤娟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2-01-25 13:43: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苏州有一人荣登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她叫顾凤娟,是苏州市海外旅游有限公司导游。从2014年起,顾凤娟加入苏州多个文化讲解志愿服务团,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讲座、视频、小微课程等多种形式,科普名人故事,传播名人精神,讲述苏州历史文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00小时。

自强不息 自学成才收获众多“粉丝”

1999年,顾凤娟从服装厂下岗。在家里,她无意中翻开一本关于苏州园林的书,将目光投向了旅游业。同时,一个梦想种在了她心里——苏州这么好,要让更多人了解苏州。

凭着一腔热情,毫无基础的顾凤娟孜孜不倦学习,在2001年自学考取了导游证,从此开始了导游生涯。为了讲好家乡故事,她拜师学唱苏州评弹,一丝不苟地练习普通话,利用业余时间搜寻与苏州文化有关的小道具,把鲜活的苏州生活介绍给每个游客。因为知识积累深厚,语言能力出色,讲解生动有趣,她的受众越来越广,因为她的讲解爱上苏州的“粉丝”也越来越多。

深挖资源 金牌导游传播苏州文化

古人说“行成于思”。顾凤娟的讲解之所以可以做到出口成章、妙语连珠,归根结底是因为她的勤学勤记。她梳理城市文化脉络,为苏州诸多文化景观、世界遗产编写导游词和材料,将苏州古城千年的文化资源转化成具象的文字。20年来,她编写和创作了150万字讲解词,不仅打下了扎实的文字基础,还培养了出色的语言能力。

她坚守行业一线20年,累计接待文化旅游团队2400场次,服务超过5万人次,不仅实现了零事故零投诉,还收获了行业内外的赞誉。

不忘初心 “老法师”毫无保留传帮带

顾凤娟一直认为,“老导游”的第一责任就是“帮扶带”。她不计报酬地向新导游和同行们分享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从2015年起,她迈出苏州的圈子,在南京、北京等地开设旅游专业课程,成为全国导游培训课堂名副其实的专家老师,每年为行业新生力量开展大量专业培训,累计已逾6万人受益。

2018年1月,顾凤娟成立“凤儀国家金牌导游工作室”,开始了新的“传帮带”模式,带领行业新人们原创研发“城市微旅行”等文旅新产品。

顾凤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从事志愿服务,曾荣获国家金牌导游、江苏省最受游客欢迎导游等称号,2021年10月入选“江苏好人榜”。(苏报记者 朱雪芬)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