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14天忙碌收获这个春天最美礼物
2022-04-26 11:58:00  来源:姑苏晚报  

4月22日是吴中区郭巷街道御湖湾小区正式解除管控的日子。在这14天里,家住管控区的吴中公安分局南区派出所民警朱钰,就地穿上“志愿红”,作为小区志愿者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天,朱钰收到居民发来的一幅漫画,仔细一看,漫画里的主人公竟然是自己。而这幅漫画的背后,是一个充满温暖的战疫故事。

4月8日,朱钰所在的御湖湾小区被划定为管控区。面对“足不出区”的要求,“我们只有做好自我防护和小区内部管控,才能最大程度保护到所有人。”朱钰主动请缨,成为小区行动支部副书记,凭借长期从事社区警务工作的经验优势,发动小区成立了一支50人的志愿者队伍。朱钰带领志愿者们对小区10幢楼层进行逐户“扫楼”,通过进圈入群的方式,成立各楼栋临时管控区群,搭建起“双向”沟通的“连心桥”。

每天早晨,朱钰都会站在楼栋前拿着一本签到簿,逐一核对核酸检测人员信息,敦促大家及时完成采样;晚上,她还会在业主群内宣传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心思细腻的朱钰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居民需求,解答群众疑惑、解决居民困难。

在逐户“扫楼”登记信息的过程中,朱钰发现一名十三四岁的男孩独自待在家中,家里没有其他人陪同,便主动询问相关情况。原来,男孩的父母碰巧有事离开了家中两天,没想到小区就管控了起来,无法进出,此次管控男孩面临独居难题。

朱钰通过电话联系上了男孩的父母。男孩父母正焦急万分,了解到朱钰的警察身份后,便拜托朱钰说:“朱警官,我们家孩子还请你多照顾照顾。”朱钰一口就答应下来。这些天里,她不仅积极联系社区为男孩提供物资,并确保男孩一次不落地完成了各次核酸检测,其间,还为男孩制作了作息时间表,每天督促其开展网课学习,并为其送上学习物品。在朱钰的关心下,这个男孩平安度过了这场令其难忘的“战疫之旅”。

有天清晨,朱钰在核酸检测过程中蹲下询问小朋友的信息,同楼栋的邻居觉得画面有爱,随手抓拍发在了朋友圈里。“00后”的大学生志愿者看到照片后,进行了“再创作”,于是便有了朱钰收到的这份特别的礼物。漫画面里穿着隔离服的朱钰在给一个小女孩做着信息登记,扎着羊角辫的女孩天真烂漫,蹲下身子登记信息的朱钰温柔有爱,小女孩手中的花和朱钰脸上的红晕是这个春天最美的色彩。

据了解,漫画创作者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她们和家人一起加入了小区志愿者队伍参与扫楼、配合核酸检测。热爱画画的姐妹俩在志愿服务之余还发挥特长,用手中画笔记录下战疫故事。“朱警官给小朋友登记的画面特别温馨,我们画成漫画定格这一暖心瞬间,感谢她的付出,也为我们一起加油!”

14天里,朱钰有着警察和志愿者的双重身份,和小区居民一起同舟共济,坚定守护小区居民的平安,获得了小区居民的点赞。“面对疫情,大家都会或多或少感到不安,作为民警,大家愿意相信我,我特别骄傲。”已经回到工作岗位的朱钰笑着说。脱下志愿者服装,朱钰的身影又活跃在了辖区最前线,继续用她的坚守与执着,为公安工作增添她自己的“一抹红”。(记者方方通讯员施洁心)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