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冲锋时战友会把后背放心交给他
2022-04-29 10:41:00  来源:苏州日报  

——追记苏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副支队长谈锋

4月23日10:45,苏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副支队长谈锋,突然倒在了单位走廊上。

48小时前,他正围绕“昆仑2022”专项行动、打击制售假药劣药犯罪专项工作,研究谋划下一阶段的攻坚重点;

24小时前,他召集侦查员研判一起污染环境案,明确侦查方向、固定犯罪证据、确定收网时间;

14:42,他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生命定格在53岁。

他纯粹得像一块白水晶

说起谈锋,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纯粹”,有时他纯粹到有点“轴”。

谈锋家有三兄弟,他是老二,本名张旭东。考大学填报志愿时,他不顾父母反对,填报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最终以超过分数线40分的优异成绩被录取。上大学后,他把姓改成了母亲的姓,说要替兄弟们好好地守护妈妈。

大学期间,谈锋学的是痕迹检验专业,毕业后分配到苏州市公安局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他不但精通刑事技术,对侦查工作也有着浓浓的兴趣。

在刑侦岗位上,只要遇到棘手的案件,他可以不吃不睡、通宵达旦地工作。有一次,在办理一起公安部督办案件时,同事们惊讶地发现,他连笔记本都不需要,就能对60多名犯罪嫌疑人的涉案情节和关系脉络了如指掌。

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刑法注释书》和《环境资源犯罪实务精释》两本书,从外观上看得出翻看得有点频繁。“他读的书非常多,他说破案的时候会用得到。”大哥张旭松说:“他每时每刻想的都是破案。”

“他就像一块明澈剔透的白水晶,没有杂质。”原枫桥派出所教导员张丽说。他们在派出所搭档了三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一对好主官”。

他可靠得像一只双肩包

谈锋有一只双肩包,背了三十年。双肩包总是塞得满满的,里面有笔记本、各类材料、换洗衣服、牙膏牙刷、刮胡刀、充电线、眼药水、老花眼镜、水杯、茶叶……这是一只说走就走的双肩包。

2019年,他在园区公安分局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繁重,十几个专案同时进行。需要出差时,他抓起双肩包就走,一去就是半个月。“交给他的案件,我一万个放心,他肯定会盯到底!”时任园区公安分局局长段晴毅说。

从刑侦技术员、侦查员到刑警中队长、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所长、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再到食药环侦副支队长,一路走来,谈锋脚踏实地,在每个岗位上都干得风生水起,战功赫赫。从警以来,谈锋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5次,荣获“江苏省人民满意警察”,多次获评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并被追授为“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很多人不知道,谈锋还是一名神枪手,他代表苏州公安参加过多次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每次训练结束,他都要仔仔细细地把枪擦拭干净。他说,练好了射击,才是真正的警察,冲锋时战友才会把后背放心地交给你。

他无畏得像一尾激浪鱼

“全省首例液态毒品案”“郭某特大制售假劣膏药案”“全市首起黑客攻击网络金融平台案”“6·1特大制售假冒品牌减速机案”“全市首起针对虚拟货币黑客案”……从警三十余年,谈锋破获数不清的大案要案。他指导并参与侦破的“王某亮等人非法采矿案”,今年入选公安部打击危害生态和生物安全犯罪十大典型案件。

在他的字典里,没有“知难而退”,只有“迎难而上”,就像太湖里的激浪鱼,永远在无畏前行。“他眼里从来没有困难。”张丽说,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都难不倒他,他总能找到一条圆满完成任务的途径。

在食药环侦支队工作期间,他开始关注老百姓餐桌、“菜篮子”和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妈妈跟他聊天时说,感觉他的工作更危险了,都是得罪人的事。谈锋听了一本正经地跟妈妈解释:“都是老百姓吃到嘴里的,呼吸到肺里的东西,如果这些都弄不好,我这个警察也别干了。”

2021年一年间,谈锋和同事们一起侦办食药环领域案件435起,其中部督案件3起、省督案件17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64人,累计公诉1248人,扎扎实实为老百姓践行“保卫青山绿水、守护舌尖安全”的诺言。

他温暖得像一碗炸酱面

谈锋的厨艺非常好,在派出所工作期间,他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在食堂给值班民警烧菜,改善伙食。每当所里有同事退休,谈锋必定下厨,烧一大桌菜,带领全所民警一起欢送老前辈,这已经成了“传统”。

他最拿手的是炸酱面。当时所里年轻民警多,都住在宿舍,前一天加班晚了,早上起不来,谈锋就去把他们一个个叫醒,“快快快,煮了你们最爱吃的炸酱面,一会要坨了……”

“暖宝宝”一样的他,温暖着他人,也温暖着家人。谈锋的妻子工作也非常忙,同住的岳父岳母身体不好,平时都是妻子在家照顾。心有愧疚的他,只要一有空就赶回家“买汏烧”,用这种最朴实的方式表达最真切的爱。

在家庭群最近的一次聊天里,谈锋跟家人们约定,“五一”聚会肯定来,“还要烧一个大菜,食材自带,菜品保密,敬请期待”。

但是这次,他失约了。

他决绝得像一阵龙卷风

谈锋走了,决绝得像一阵龙卷风,这是谁都不曾想到的离别。

从警30年,他的脚步从未停歇,始终像不知疲倦的风,从一个现场转战另一个现场,从一个前线奔赴又一个前线。

他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是兄弟,是师傅、是战友。53年的旅程中,他有很多角色,也有过很多次缺席。然而,警察这个角色,他从未缺席,也永远不会再缺席。

“这孩子就是要做刑警,特别执着,任何工作都要做到极致。”谈锋的妈妈叫谈水娥,是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代表性传承人,完成一件缂丝作品需要几个月乃至几年时间,精益求精、耗费心血。

母亲如此,儿子更是如此。

雨中,青松翠柏间最后一次抚摸孩子的脸,妈妈说,孩子去跟自己的外公相聚了。外公谈寿福是烈士,牺牲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的537.7高地,他的名字就刻在苏州烈士陵园的纪念碑上。谈锋从小就想当解放军,最终他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穿上警服,续写着保家卫国、惩恶扬善的英雄故事。

今天,爷孙相距不过百米。

(苏报通讯员 张蓝之 苏报记者 方方)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