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为老民俗注入新内涵
2022-05-16 09:39:00  来源:苏州日报  

“轧神仙”作为苏州一张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具有浓厚的吴地民俗色彩。今年的“轧神仙”活动因受疫情影响以线上形式精彩亮相。活动期间,姑苏区金阊街道结合“轧神仙”祛病祈福的文化内涵和吕洞宾乐施好善的传说,通过招募“身边的防疫吕洞宾”建强防疫工作队伍,并以“最美防疫吕洞宾”巡礼的方式为表现优异的防疫人员加油鼓劲,为“轧神仙”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据悉,此次招募的“防疫吕洞宾”主要负责核酸采样辅助工作。“我们希望结合民俗文化与防疫所需,鼓励更多市民在抗疫中贡献力量,壮大基层疫情防控队伍。”金阊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主办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社区工作者、机关志愿者、企业志愿者等防疫工作者,授予“最美防疫吕洞宾”荣誉称号,以绘制人物海报的形式进行表彰,体现对志愿者的关心关爱,展现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最美防疫吕洞宾”之一的缪婷雯是金阊街道三元一村社区的党委书记,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她科学细致地统筹社区工作人员、下沉机关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将防控“阵地”设在楼栋、布在单元,迅速有序组织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不断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红色经纬线”。同时,缪婷雯优化组织服务、创造便利条件,积极动员辖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筑牢免疫屏障。

据了解,今年“轧神仙”民俗活动在传承历史文脉的同时,通过招募“身边的防疫吕洞宾”及表彰“最美防疫吕洞宾”,创新性地表达“轧神仙”民俗中的祈福文化内涵,让民俗精粹焕发新的时代活力,全方位展现群防群治的新图景,凝聚苏城战疫的磅礴力量。(见习记者 李浛芃 通讯员 钟屹)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