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五毒衣、五彩香囊、灰汤粽热销 端午气息渐浓
2022-05-17 10:30:00  来源:姑苏晚报  

随着苏城气温逐渐升高,端午节的脚步也近了。这两天,在姑苏区葑门横街,不少老苏州已经开始张罗起“端午装备”,其中五毒衣、香囊包、五黄食材等受到市民青睐,横街上的端午气息十分浓厚。

端午节是苏州最传统的民间习俗之一,与其他地区不同,苏州纪念的是春秋时期吴国名将伍子胥,且具有一整套与苏州自然气候条件、日常生产生活习惯、经济文化特征相适应的民俗活动,包括戴香囊、包粽子、赛龙舟、挂菖蒲、吃五黄等传统环节。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葑门横街,恢复堂食后的老街人气增加了不少,很多市民携家带口到此感受久违的市井气息。“苏州的时令感,在横街体现得淋漓尽致。”市民吴女士说,端午节临近了,明显感到横街上多了不少端午时令货,很多老苏州也在这个时候上街提前备货。

在一家裁缝铺门口,颜色鲜艳的五毒衣吸引了很多市民问价,一些顾客正在挑选、购买。裁缝店老板娘刘美芳告诉记者,五毒衣是端午节儿童穿着的具有驱毒虫象征的服饰,有避邪消灾的美好愿望,“老苏州有种说法,农历五月份天气湿热,人容易生病,各种毒蛇毒虫也非常活跃,一不留神就可能被咬伤,所以五月又被称为‘毒月’。给孩子穿上五毒衣、虎头鞋,戴上虎头帽,在孩子脖颈、手腕、脚踝上缠绕五色丝线,可以辟邪去秽,让孩子健康平安成长。”

除了五毒衣,五颜六色的香囊、丝线在横街上也成为紧俏货,很多带着孩子的市民都愿意买上几个,挂在脖子上。据说,戴五色线可以避免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是佩带香囊习俗的前身。横街一家贩卖香囊的店铺老板告诉记者,端午佩香囊是苏州的一种民俗,不仅可以装饰点缀节日气氛,实用的清香还能达到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是一种科学预防瘟疫的方法,“夏季,各种传染病开始流行,古人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健康,用中药制成香囊拴在孩子们的衣襟和肩衣上,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苏州人的端午节,自然少不了美食。这两天,横街上粽子、黄鳝等也迎来了销售高峰期。经营一家粽子店的王修民告诉记者,虽然一年四季都有粽子售卖,但最近的销量明显上升,其中灰汤粽销售量更是比平常翻了十几倍。在一家水产店里,黄鳝的销售量也有了明显增加,“到了端午节前后,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黄和雄黄酒等苏州人常说的‘五黄’,还会迎来销售高峰期。”老板娘说,一桌五黄宴是不少老苏州的端午仪式。(记者 严松)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