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路遇自燃 恰巧他带了一车灭火器
2022-05-20 10:48:00  来源:姑苏晚报  

因为一次车辆自燃事故,王远扬要声名远扬了。前两天,苏州一辆轿车在高架上起火,火势凶猛,王远扬恰好路过,更巧的是,他的车上装着满满一车灭火器。于是,他在高架上来回奔跑灭火的场景,被后面车辆的行车记录仪拍了下来,还被人发到网上。

王远扬的车上为何会装着一车灭火器?这和他的职业有关。他在苏州一家消防技术公司上班,平时主要为客户提供消防培训和灭火器充装服务。5月12日下午,王远扬开车带着50多个灭火器,正往苏州工业园区一家客户处赶。在开车路过东环快速路高架时,看到前方有一辆轿车发生自燃。“整辆车都烧起来了,司机跑了出来,已经放弃了救援,说火这么大,灭不掉了。我说没事,我车上全是灭火器。”王远扬还是决定救一下,他带着司机来到自己的车旁,拉开车门,和司机各自拿着灭火器,跑到起火轿车前开始扑救。

王远扬车上装的全是干粉灭火器,有8公斤装的,也有3公斤装的,由于火势大,他和司机用的全是大容量灭火器。但火势实在太大,有时还有轻微的爆燃,当一个灭火器喷完,刚控制住一部分火,等他换了灭火器再来扑救,火势又一次变大。“只能尽全力救,能控制住一点是一点。”王远扬和司机前前后后一共用了六七个灭火器,最后消防队员赶到,才将火完全扑灭。

在现场等待消防队员扑救时,有车主留下了王远扬的联系方式,发现他的手机尾号为“119”,又见他扑救熟练,还以为他当过消防员。实际上,王远扬没做过消防员,却曾是一位武警战士,老家在江苏淮安,已到苏州工作4年,是一位新苏州人。

那天,因救援用掉了一部分灭火器,最终王远扬取消了客户那边的活动,不过客户得知经过后,表示理解,另外约了时间,仍请王远扬提供服务。

传递向善力量,奖励身边好人。昨天,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王远扬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5000元。

颁奖词

汽车自燃起火,

后车上正好装满了灭火器。

看起来,这是个幸运的巧合,

实际上,我们是被他的义无反顾打动。

高架上,烈火熊熊,浓烟滚滚,

若不是有无畏的勇气,

若不是有无私的大爱,

纵使有一车灭火器,

亦不过多了一位旁观者。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姑苏晚报,

为王远扬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5000元。

这一次,英勇的他声名远扬,

褪去军装,军人的成色从未冲淡,

感谢他,用另一种方式,

一路传递平安。

(记者 叶永春)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