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自制200多个“端午娃娃”送居民
2022-06-02 10:40:00  来源:姑苏晚报  

“每年端午前,顾瑞英都会做些香包送给我的孙辈,今年做的香包‘端午娃娃’,不仅样式精致、形态可爱,还可以用来驱蚊虫。”6月1日上午,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新村居民王全妹拿到顾瑞英送的“端午娃娃”香包后,开心地对社区工作人员说。这两天,有200多位居民和王全妹一样收到了顾瑞英自制的“端午娃娃”香包。

虽然还不到端午节,顾瑞英却已经在家穿针引线忙活好多天了。“亲戚朋友、邻居都早早到我这预定了,今年也做了充足的准备。”花色布条、棉花、艾草、五彩线……工作台上铺满了原料,戴着老花眼镜的顾瑞英正缝制出一个即将成型的“端午娃娃”,手法熟练。“外面市场上的香包,有些填充的是香精香料,既不利于健康又起不到驱虫的效果。”顾瑞英说,她香包里的原料,都是自己去药房采购的,有薰衣草、沉香、甘草粉、艾叶等,“往年缝制的香包多为菱形、三角形等造型,今年做的‘端午娃娃’香包是上网查了样式后,经过创新、改良,特地在娃娃的脸上下了些功夫,让每个娃娃的形态更逼真,看着也特别地喜人,我先做好了一些送人,大家给的反映也都不错。”

据了解,今年68岁的顾瑞英退休前在服装厂工作,是位手艺出色的缝纫技术员,她平时酷爱编织、裁剪、修补,缝制各式香包的手艺更是一绝,在她的家中,一张不大的小长桌就是她的工作台,桌上放着剪刀、线团、大小不一的缝衣针、绳子、流苏等,一旁的老式缝纫机也整整伴随了她近28年,已成为她工作中离不开的“伙伴”。

谈及为何喜欢缝制香包,顾瑞英说,虽然市场上有很多香包售卖,可她觉得自己缝制出来的,送人更有意义,“每到端午前,缝制香包,已成了我的一个兴趣爱好,希望小小的香包传递起亲情、友情,也能给大家带来平安和快乐。”顾瑞英说,看着自己缝制的作品一件件出炉,就觉得很开心,再看到大家把她做的香包拍照发在朋友圈与大家分享,她感到了更多的欢乐。(记者 刘达 通讯员 秦倩)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