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在园林里重拾“端午记忆”
2022-06-06 10:11:00  来源:姑苏晚报  

“画船相衔七里塘,沿堤停泊唤排当。龙舟近处繁歌吹,云髩风吹茉莉香。”6月3日上午,端午佳节到来之际,虎丘街道与虎丘景区联合举办的“虎年游虎丘——过端午,品粽香”民俗特色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20余组家庭参与现场活动,游虎丘、话端午、包粽子、绘鸭蛋等有趣内容让大家再拾曾经的“端午记忆”。

“验核酸,画黄额,系五彩绳。”上午9时,参加活动的家长们带着孩子在塔影书苑集合入场。“戴上五彩绳、平安过夏天。这个五彩绳真好看!”媛媛小朋友开心地说道。据了解,古时端午节被视为“毒日、恶日”,而五月初五这一天,阳气达到极点,阴气滋生,“五毒”并生。为此,大部分端午传统民间习俗,均有避免灾邪的寓意,喝雄黄酒、系五彩绳可避灾除病,保佑小孩安康。

“‘子胥奔吴伏剑死,随流扬波成水仙。’指的就是伍子胥,古时候他协助吴王建立了吴国,后来‘祭伍子,迎水仙’就成了吴地端午的重要内容。”“山塘街的活地图”、苏州文化名人徐文高老师现场展示钟馗画像,并为小朋友讲述端午节的风俗故事。“赛龙舟不仅仅是比赛快慢,更多的是老百姓娱乐狂欢。”徐文高补充道。这位“老顽童”还乐呵呵地教习小朋友们唱诵古时赛龙舟的歌谣。

市民王先生表示,这种沉浸式体验民俗文化很有教育意义,“学校书本上的知识都是平面的,景区提供一个能够让孩子在端午当天动手制作粽子、香囊的机会,甚至请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现场讲解药材知识,实在难得。”

“寓教于乐,让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切身感受人文风情、了解民俗文化,是我们举办活动的目的。”虎丘街道工作人员说,“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我们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据悉,此次活动也是“我在苏州游园林”系列活动之一。“疫”后花开景更美,苏州市园林绿化局推出“我在苏州游园林”3主题50多项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热捧,此次端午节拙政园、虎丘等热门景点人次同比增长幅度较大。(记者 张丫 实习生 曹颖 通讯员 毛秀国 季晓雯)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