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勤奋刻苦成就赛场上的技能“状元”
——记江苏“最美人物”、慧三维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周瑭霖(上)
2022-06-22 13:23:00  来源:苏州日报  

人物名片:周瑭霖,男,汉族,1992年11月生,现任慧三维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他在校期间勤学苦练,曾获江苏省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项目一等奖。入职后勇挑重担,积极建言献策,为公司创效增益、节约成本作出巨大贡献。曾先后获得江苏省和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苏州市时代新人等荣誉。

江苏“最美人物”发布会录制现场的间隙,周瑭霖被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包围了。在他们崇拜的目光中,这位优秀的学长不急不忙地回答着大家的问题。

在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就读期间,周瑭霖带着同学们拿奖拿到手软,先后获得江苏省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项目一等奖等荣誉。工作后,他又和伙伴们披荆斩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为企业降本增效、多点开花提供支撑。

周瑭霖一直说自己不是个聪明的人,只能用努力来弥补。但他身上表现出来的踏实稳重和对前进方向的清醒认知,让其闪烁着令人敬佩的光辉,传递着青春向上的榜样力量。

选择职业学校,对未来有清醒规划

中考结束后,原本已经达到了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周瑭霖选择进入职业学校。这是他早就做好的决定,希望通过掌握一技之长,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减轻家里的负担。

对他这个决定,母亲唐美忠给予了支持。在周瑭霖小时候,因为生病休学了5年,所以母亲对周瑭霖的希望就是快乐健康就好。

周瑭霖对自己发展道路的选择和职业生涯的规划有着清醒的认知。在他看来,不管是接受职业教育还是高中教育,只要肯努力,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他就朝着目标埋头前进。周瑭霖就读的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是一所将本土特色融入国际发展潮流,以培养紧跟区域经济发展、推动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为目标的五年制学校。他所在的机电技术系更是该校重点建设的王牌专业,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无人机等专业为园区的众多企业输送着现代化专业高技能人才。

李友节是周瑭霖当时的系主任。在他的印象里,周瑭霖沉稳、耐得住寂寞、甘坐冷板凳。“这些都是他成长为一个高技能人才过程中所必须的。”

勤学苦练在周瑭霖身上有着生动呈现。在校期间,周瑭霖经常连续四五个小时编程、调试,赶上饭点又没法走开,就吃泡面填饱肚子。无数个夜晚,当其他同学已经躺下休息,他还在实训室一遍遍地调试机器人。他还先后参与数控维护、工业机器人集训,掌握了扎实的电气软硬件基础知识和实操应用能力。

“学校给予了多样化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利用好平台,找寻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他的辛勤付出,在各级各类的专业赛事上赢得丰厚回报。2017年3月,他获得了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项目一等奖,同年5月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高职组一等奖。赛后,他在学校协办的苏州工业园区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竞赛和第三届苏州技能状元大赛中负责前期准备、设备改造、部分基础培训和比赛技术支持工作,其工作态度、业务能力得到一致好评。

赢得全国奖项,用勤奋证明自身价值

先后获得江苏省和全国大赛的一等奖,是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周瑭霖的专业是机电一体化,经过层层选拔,他还进入了学校的数控集训队。在带队老师强峰看来,在这个集训队里,周瑭霖需要接触许多本专业以外的全新知识,是很有难度的。

“但他给我的印象是不浮躁,特别踏实。”强峰介绍,集训过程中,老师在讲解时,他会一条一条把老师讲过的重点原原本本记下来,也愿意下功夫去研究。“我们每天四点半放学后师生都会聚在一起谈谈当日遇到的问题,他对每一个细节都很注意,我想这应该是他提高快的重要原因。”

2016年,周瑭霖进入了工业机器人集训队参加全国比赛,这是一个新的项目,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49支代表队进行角逐,而且比赛刚刚更换了赛种,挑战不小。这个团体项目对选手的专业技术能力与综合素养都有着极高要求,是基于企业生产实际的真实项目,选手需要分工合作,完成工业机器人的机械和电气安装,视觉系统、编程、系统模块调试,并自行完成网络搭建和配置,对无人小车及整个智能化生产线进行综合调试。整个赛项不仅考查了选手的技术应用水平、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更考验着团队合作精神。

作为队长,周瑭霖除了要把自己的技术练得更加过硬外,还要做好团队建设。在校期间,他就是优秀学生干部、苏州市三好学生,这方面所培养锻炼的能力在专业道路的实际应用中有了新的用武之地。如何分配任务、如何协调分工,每一个方面他都动足了脑筋,靠着这种孜孜以求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力量,周瑭霖带领团队最终代表学校实现了该项目国赛金奖零的突破。

践行公益活动,彰显青年全面发展风貌

许多人对周瑭霖的印象是技术精湛、专业能力过硬。在李友节看来,他还是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于思考、热心公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在校期间,周瑭霖任系团总支副书记、通讯部部长等职。作为学生干部,他积极牵头策划和组织班级、系部、学院范围内的各项文体活动,在协助老师为同学服务的同时,也综合提升了沟通、策划及统筹协调的能力。他策划并主持的各种形式的主题班会、团会活动和进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都让人印象深刻。同学们都开玩笑地称他为“社牛”。

“在各类学生活动中他都是组织者和领导者,他每一方面的特长在校期间都有发挥的舞台,也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李友节说。

在同学们看来,周瑭霖对他们的影响不只在学业上,还在公益带动上:“我们学校的志愿者协会创立以来参与过许多活动,有着不小的影响力,周瑭霖可以说起到了积极的主动、带动和推动作用。”

在周瑭霖的影响下,很多同学都抱着一腔热情积极参与学校活动,这份用心和坚持非常可贵。

在马拉松和欢乐跑活动中,周瑭霖小到一个手势,大到活动的组织,都细心揣摩。他还特别关注运动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及时询问需求,提供更周到的帮助。

对待社会公益,他的理念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学校筹划与一些欠发达地区开展合作,为那里的孩子们提供一些机器人、无人机、VR之类的课程,为他们开拓眼界,这些都是周瑭霖所擅长的,同时也是他回报社会的具体行动。

周瑭霖说:“你的小捐,对于他人而言,或许就是一份大的惊喜。做公益不应该仅仅是‘手的给予’,更应该是‘心的给予’。”而他也把这些从学校带到了职业和生活中。(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