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设立“地铁纳凉区”彰显惠民情怀
2022-08-11 10:24: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期苏州连续出现了40℃左右的罕见高温天气,防暑降温成为城市的头等大事。苏州轨道交通17个站点设置了纳凉区,为市民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苏州地铁方面的人性化做法让人在高温中感到了丝丝清凉,纳凉区不仅配备了座椅,还放置了报纸、书刊以及防暑降温用品,这些细节让人感受到城市公共服务观念的深入人心和社会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曾几何时,在一些城市中,地铁纳凉族还被认为是“蹭凉”“影响市容市貌”,但其实,会去地铁站纳凉的人,多多少少都有生活上的不得已。高热时节,有些户外工作者在工作间隙想要找个地方避避暑。一些老年人习惯出门散步,暑热难耐,总归需要歇歇脚,而附近的地铁空间,正好能给他们提供一个清凉的歇脚之处。

因此,地铁管理方没有选择驱逐前来纳凉的市民,但如果放任自流、不加管理,地铁站本身的交通属性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如何才能让地铁站既有温度又保持乘车秩序?苏州地铁专门设置纳凉区,就是很好的做法。

我们看到,目前苏州设置了纳凉区的17个点位,主要是一些人流量较少的地铁站。在这些人流量较少的地铁站内设置纳凉区,也是对城市空间一种高效、合理的利用。这是人性化管理的更进一步,也是兼顾柔性引导与秩序管理——麻烦了自己,方便了市民。这在无意中展现了苏州的文明程度和包容气度。

除了地铁站设置纳凉区外,当前“清凉苏州”志愿公益服务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越来越多的单位和商户也正在加入这个志愿大家庭中,为我们的城市营造更多公共纳凉空间。这种种努力,不仅从一个侧面展现了苏州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体现出城市管理者的惠民情怀。希望每一位市民对此能够加以珍惜,双向奔赴,让纳凉成为苏州的一道文明风景。(苏 木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