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碧溪:小切口推动大文明 移风易俗吹来文明新风
2022-11-22 10:54:00  来源:常熟市碧溪街道办事处  

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吹来文明新风。近年来,常熟市碧溪街道坚持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创新工作方法,推进移风易俗,以村风文明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守护群众幸福感。

“新风礼堂”延伸文明触角

走进位于聚和佳苑社区二期入口处的“聚和礼堂”,内部已经装饰一新、窗明几净,场地可容纳50桌。墙面上张贴着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廉洁勤俭等方面的醒目标语,礼堂内桌椅、空调、音响、电子屏等设备齐全,可供居民自由布置舞台区、观看席。在礼堂一侧,还专门建设了公用厨房,灶具餐具齐备,对居民免费开放。

“聚和礼堂”

“聚和礼堂”是常熟市首批获得命名的“新风礼堂”之一,2022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聚和佳苑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邹雪芳介绍说,聚和佳苑社区是典型的农村动迁安置小区,不少居民婚丧嫁娶会倾向于大操大办、攀比摆阔。为推动移风易俗,摒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社区决定打造“新风礼堂”,既可以承办居民家里的婚丧嫁娶,还可兼顾“道德讲堂”作用,成为群众文化学习、思想交流、休闲娱乐的坚实阵地。

2022年来,碧溪街道通过改建、挂牌等形式,整合活动阵地、盘活闲置资产,在辖区试点建设“新风礼堂”。“农村办红白喜事时,容易出现餐饮浪费现象,我们依托‘新风堂’,在减轻村民人情往来负担的同时,还将‘光盘’理念等乡风文明建设号召引入,广泛开展菜品‘瘦身’行动,在反对铺张浪费中为群众减负,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由观念向行动深化。”碧溪街道党工委委员邓雪表示。

“约”出新民风,“理”出新风尚

文明乡风是基层善治和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碧溪街道把村规民约当成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其中,“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等规定为村里的移风易俗活动指明了方向。

“婚丧事,要从简,破旧俗,立新意……”在港南村叶家坝的小游园内,景观墙上的《港南村村规民约》将红白喜事的相关规定写得明明白白。2021年初,港南村以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针对本村村规民约广泛征求修订意见。新版村规民约共包含社会治理、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方面内容,移风易俗就是其中重要一项。“村规民约村干部先带头做,我们自然要跟上,这样才对得起‘文明村’的称号。现在村里越变越美,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心。”村民顾建萍笑着说。

村规民约景观墙

在以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的同时,碧溪街道同步推进红白理事会制度落到实处。以港南村为例,村两委高度重视红白理事会的机构组建、章程、制度制订等工作。将村干部、老党员、乡贤等作为红白理事会的“主力军”,力争做到事事有人管、有人抓。截至目前,港南村按照地域划分,共成立13个红白理事会,38位理事会成员以“宣传、引导、监督、服务”为职责,常态化服务村民婚丧嫁娶活动。

如今,港南村红白事大操大办的现象比以前少了很多。港南村叶家坝组团红白理事会秘书长徐耀良表示:“随着村里人居环境的进一步提升,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愿意回来举行婚礼,理事会的作用就更加明显了。下阶段,我们也将进一步规范这支队伍,提升成员服务能力,进一步推进村里移风易俗工作,帮助村民们形成节俭养德的良好社会风尚。”

移风易俗宣传忙,文明新风拂面来

“我们家不看彩礼看人品,我和大明志同道合,心意相投……”2022年中秋节前夕,在碧溪街道举办的第六届灵动碧溪上鹞灯节上,原创移风易俗音乐剧《醉美碧溪是我家》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今天的节目演得真好,我们老百姓都爱看,也很受教育。我们要响应党的号召,放下面子,在红白喜事办理上不攀比,不讲排场。”在现场观看节目的居民沈文益说道。

原创移风易俗音乐剧《醉美碧溪是我家》

紧扣移风易俗主题,碧溪街道充分利用辖区文艺志愿队伍力量,创作了一批广受群众欢迎的文艺作品。除了当天演出的音乐剧,由聚和佳苑银龄志愿团队创作的方言剧《赶我也不走》也成为了街道宣传移风易俗的代表作品,累计观看群众达到2万余人次,推进文明新风在辖区群众中进一步落地生根。

“不请客、不赴宴,管好自己、带好亲属、影响他人,做移风易俗的示范者……”2022年七夕佳节当天,在碧溪街道组织的“万物有爱 浪漫织心——我们的节日·七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上,来自街道村社区的6对青年夫妻代表共同宣读了《碧溪街道移风易俗倡议书》,向广大碧溪青年发出倡议,鼓励大家用“小家文明”促进“大家文明”。

在解决移风易俗思想认识问题上,除了以优秀文艺作品感染群众、激励群众,碧溪街道充分利用属地“1+28+32”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体系,通过开展“心理辅导”、青年联谊会、微视频制作、民俗体验等多样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辖区志愿服务力量,以“文艺+宣讲”“活动+宣讲”“走访+宣传”“服务+宣传”的综合服务模式,向辖区居民宣传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传承忠诚、责任、亲情等优秀家风理念,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活动中来,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钱宇花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