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厕所革命”大开“方便之门”
2022-11-28 10:05:00  来源:苏州日报  

一间小小的公共卫生间,展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作为2022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全市已完成年内新建、改建150座公共卫生间的任务。其中不少不仅设施完善,更向着人性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城市驿站”升级。

今年3月,金枫路木桥街口一座全新的公共卫生间开放投用,因为建在车流量较大的道路边,为不少车主提供了方便。新中式风格的醒目外观,让人没有引导也能一眼找到。走进卫生间内部,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除了男厕、女厕等基本配置以外,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配有出纸机、干手器、皂液器以及折叠婴儿床、儿童安全座椅等,以更高的建设标准,满足了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

不仅如此,这座公厕内一系列“隐藏功能”,更提升了市民的如厕体验。每个厕位都设置有新风系统,彻底消除了厕所的臭味;智能系统就像为公厕配备的“贴心管家”,发挥了人流量计数、厕位感应排风、感应背景音乐、臭味检测、保洁打卡、厕位使用情况记录、紧急事情报警、厕内温度、客户满意度评价以及公共区域监控等众多作用。它是今年苏州高标准新建的公共卫生间之一,也是全市80座“智慧公厕”中的代表。每天,从这些“智慧公厕”捕捉到的动态信息,都会及时投射到苏州市城管部门的环卫信息化管理终端,连成一张“智慧管理之网”。

城市管理需要内外兼修,推进“厕所革命”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城市”,苏州共有3030座外形美观、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间,其中556座配套建成了各种爱心设施、使用绿色材料打造。它们以A、AA、AAA(AAA+)3个级别按需增设,大多建在热门商圈、农贸市场、公用活动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执行“一客一卫一保洁”制度,还有专人不定期、不定时巡查服务质量。为了让市民快速找厕所、用厕所,各主次干道每500米都会有导向牌,在高德地图、“找厕所”App及“苏州微城管”微信公众号上,公共卫生间也实现了地址共享。

让市民、游客外出如厕最大限度感受到便利和舒心,一直是苏州推进“厕所革命”探索的宗旨。今年,苏州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主导、环卫搭台、市场参与”的多元供给体系。在一些公共卫生间数量本身就不足的地区,“厕所开放联盟”队伍不断壮大,有更多连锁门店、酒店、机关单位等加入,联盟成员单位数量达到851个。这些开放联盟单位在周边路段同样安装了厕所引导牌,相关信息也一并纳入公共卫生间“电子地图”中,方便市民查找。多措并举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苏州的“厕所革命”被打造成了“民心工程”。(记者肖辛)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