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以路为轴串起文明风景线
2022-12-16 11:15: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常熟市海虞镇方言明星元元和翠翠推出的新作“翠翠要‘领证’了”小短剧在朋友圈引起转发热潮。该剧讲述了元元与交警一起劝说翠翠为电动自行车上牌照的故事,幽默的语言、新颖的表演形式赢得了众多观众点赞。

今年以来,海虞镇积极推进2022年度常熟市文明城市创建重点督办项目——“1455”靓路行动,围绕“提升城镇品位,革新发展能级,打造一个文明现代的无忧小城”这一总目标,在“五勤联动”指挥部的统筹调度下,通过“道路硬化、执法亮化、生态绿化、文明美化”四大攻坚工程,使中心镇区主干道达到通行优、形象优、生态优、配套优、人文优的“五优”目标,让无忧小城处处散发出文明气息。

高颜值道路 提升百姓幸福感

3分钟上高速、5分钟到高铁、8分钟进常熟市区内环高架,今年1月24日,海虞镇新铺设的人民路改造段亮相,标志着新世纪大道北延高架至中新海虞花园城项目全线贯通,为该镇布局完善内畅外联集镇路网,实现产城互动、产业互通、城乡互联开辟了新局面。

近年来,海虞镇不断优化镇中心区域内交通网络基础设施,启动道路拓宽和延伸、危桥改造、沿街公厕提档升级等项目。人民路是连接新世纪大道北延高架与海虞镇核心区的重要道路。人民路改造段工程总投资9300多万元,于2021年8月动工建设,全长约1.25公里,道路等级为二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路面拓宽至36米。工程同步建设桥涵及照明工程,配套建设雨水管、污水管、给水管等市政管线。拓宽后的人民路实现了双向四车道,还增设了隔离带和人行道,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路,缩短了时间的跨度,延展了发展的广度,更提升了文明的温度。人民路改造段工程是中新海虞花园城项目“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该项目借鉴新加坡模式与苏州工业园区成功开发经验,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打造一个“产业发达、配套完善、绿色低碳、社会和谐”的现代化新型小城镇。

天气渐寒,在海虞镇新建的中新路边上,两棵绝美古银杏树披上“金甲”,引来不少群众打卡。原来的中新路破旧颠簸,地下及地上管线复杂,不仅影响环境美观,更影响行人安全。

今年以来,海虞镇加快推进中新海虞花园城建设,在镇区1.6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打造“一环、两带、四点、十二景”的整体景观规划,营造“家在园林中”的生活氛围;利用街头闲置空地、废弃地等边角地带“见缝插绿”,通过“靓节点、添色彩、增绿荫”三大措施,补足休闲空间,先后建成杏林春雨、水岸枫林、耿泾秋色以及中新路滨河景观带,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微幸福”空间。相关工程获评苏州市园林绿化“园林杯”优秀工程、苏州市美丽城镇建设优秀示范工程等奖项。

高标准整治 巩固创建成果

近日,海虞镇对辖区内易造成拥堵、停车不便、车位紧张的区域统一施划及补划停车位,进一步加强镇容镇貌管理,优化市民出行环境。

在建工地由于地处城市建设开发的新区域,附近没有充足的停车位,无法满足工地人员的停车需求,造成了工地周边乱停车现象和停车难问题,存在较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对此,海虞镇高度重视,实地调研,了解停车数量需求,做好方案制定、审批及车位划设准备,确定机动车停车位划设位置和数量。

为确保文明城市创建重点督办项目取得实效,海虞镇成立由创建办、建设、交警、城管、镇容村貌五部门组成的“五勤联动”指挥部,强化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道路硬化、执法亮化、生态绿化、文明美化”四大攻坚工程。其中“执法亮化组”由海虞交警中队牵头,联合城管部门,整治车辆违停等不文明行为。

针对机动车违停这一顽疾,海虞镇成立“靓路”铁骑分队,今年以来,全镇共处理机动车违停现象23461起。针对非机动车违停现象,该镇在人民路、府前路、迎宾路、集贸市场等主次干道两侧合理增划非机动车停车标线3800多米,补划不清晰的停车位,同时在主干道上浇筑非机动车停放行政提示标志,对乱停放行为及时提示和劝阻,对屡教不改的违停行为实施锁车并给予当事人相应处罚。今年全镇共处罚非机动车违停823起,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驾驶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13645起。

如今,海虞镇“1455”靓路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中心镇区的面貌有了进一步提升。然而,“会不会存在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曾经治理过的不文明现象是否又会抬头?”这些问题始终萦绕在海虞镇领导干部的心头。

对此,海虞镇依托“3+5+X”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建立网格员点位巡访测评机制,开展常态化巡访工作,及时发现各重点点位及随机点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巩固创建成果。

高频次活动 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在海虞镇,有一个人气很高的志愿服务项目——“小城微补丁”。该项目专门招募有绘画技能的志愿者,他们手执画笔、调色盘,在海虞的主次干道、居民小区、村庄等存在小破损、小裂缝、小褪色处作画,把文明城市的小“伤口”变成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图案或小景观,与周围环境相映成趣。

今年以来,海虞镇投资275万元,沿中心镇区主次干道打造和提升了一批具有海虞文化特色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推出“Hi(海)文明,靓起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启动文明实践“5”来做全民行动,将每月5日定为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以“人文景观+文明实践”的模式,通过文明交通、净美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优化社区“15分钟文明实践圈”,推进靓路行动走深走实。

在“共建洁净家园 同创文明城市”全民大扫除专项行动中,全镇“净美家园”行动支部党员、广大志愿者深入一线。截至目前,共有82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及5.1万人次志愿者加入该行动,清理卫生死角6670处,清理无主垃圾2380.14吨,清洁公共设施3035处,清洗路面15.9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海虞镇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邀请本土方言明星“元元”和“翠翠”从乡村大舞台走向网络大舞台,以幽默风趣的表演形式传播文明理念,“王家卫风格”原创短视频为靓路行动持续引流,引导群众积极投身靓路行动,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目前,海虞镇已通过“i海虞”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推送“元元翠翠”系列短视频9集,吸引近200万人次观看。

海虞镇党委委员钱敏蕾说,文明创建最大的特点就是群众性,如果离开了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相信以文明为底色的幸福生活画卷会在未来更加绚丽光彩,加快呈现出更高品质“江南福地”的海虞模样。(苏报驻常熟记者 陈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