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2022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
2022-12-16 11:18:00  来源:苏州日报  

文明之光点亮文明之城。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充分展示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创新工作举措,根据市文明委年度工作部署,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评选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天,2022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暨苏州市道德模范、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公布,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传播主旋律正能量、个个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浓厚氛围,促进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开坚实步伐,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文明养分。

“十佳新人”暨苏州市道德模范

抗“疫”战线“隐形英雄”

杨海兵,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身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管理者,他在今年全市抗击疫情斗争中勇挑重担,全面统筹全市核酸检测工作,运维好新冠核酸应急检测基地,科学精准做好阳性样本复核。立足实际,他创新优化检验工作流程,制定科学消杀方案,组建常态化消杀队伍,广泛组织开展线上视频培训,开展终末消毒效果评估,用实际行动筑牢苏州市抗击疫情钢铁防线。他曾获江苏省公共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

技术能手玩转“巨无霸”

褚锋,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门机班班组长。他在码头上精研门机操作技艺,玩转“巨无霸”,抓取货物“快狠准”,还带领团队创新推出《万方原木门机操作法》等操作方法,将码头主要材种作业效率提升40%以上。他利用“褚锋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做好“传、帮、带”,把操作经验无私传授给同事,提高码头整体工作效率,用实际行动生动阐释了广大产业工人技术报国的奋斗精神。他曾荣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荣誉。

贴心书记打造“文明村”

赵建军,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农联村党委书记、村主任。26年来,在大力发展经济、富民强村的同时,他用实干凝聚民心,推动建立惠及全村老幼病弱的福利体系,坚持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成张家港首家好人主题公园“农联好人园”,建设全村公益性殡仪服务中心“孝恩堂”,倡导移风易俗,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和谐、实力、富裕”的现代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农联村获评“全国文明村”。他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冲锋在前救助遇险群众

王恩鹏,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副所长。从警15年,他践行初心使命,多次无惧危险、挺身而出,及时救助遇险群众,留下了肺部永久性钙化灶和脚踝舟骨骨折等伤病。他创新服务思路,守护辖区平安,在全区率先试点智慧小区、智慧公寓样板等项目,建立智能化防控新模式,辖区违法犯罪警情连续七年下降,矛盾纠纷化解率常年保持100%。他曾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好弟媳彰显人间孝爱

张代兄,昆山市周市镇斜塘村村民。47年亲情相伴,好弟媳演绎人间孝爱。1975年,公婆临终前将智力残疾的儿子徐永岐托付给了徐志清、张代兄夫妇,从此张代兄便肩负起了责任,将丈夫智力残疾的兄长当成了家里重要的一分子。2019年丈夫因癌症去世后,她依然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如初。她的行为感染着身边人,她的儿孙们只要一有空,就会回到家中帮忙,其孝悌善行在当地被传为美谈。她曾获苏州时代新人等荣誉。

残疾小伙勇救落水母女

李俊,常熟云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职工。今年5月,董浜镇一名5岁小女孩不慎落水,河边的母亲救女心切,跳入河中施救,母女双双陷入危险。千钧一发之际,右腿四级残疾的李俊纵身一跃,先后把在水中挣扎的母女救上岸。因救人过程中展现出极好的水性,李俊被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教练看中,经过系统培训后,他通过层层选拔,在江苏省第11届残运会游泳比赛中赢得了一银一铜两枚游泳奖牌。他曾荣登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

“苏式童话”点亮公益课堂

周彩虹,相城区北桥水苏子童话工作室负责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周彩虹长期举办阅读推广公益课堂,2020年专门成立了工作室开展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她带领公益志愿服务团队走进全市城乡60多所学校,辅导学生8000余人次,用幽默的语言、形象的动作,引导孩子们热爱阅读、学会写作,从童话中发现真、善、美,以“苏式童话”照亮青少年内心的灯塔。她曾获苏州市全民阅读先进个人等荣誉。

打造“最江南”博物馆

陈曾路,苏州吴文化博物馆馆长。作为苏州市引进的文化人才,陈曾路带领团队建成了广受好评的吴文化博物馆,以“考古探吴中”与“风雅颂吴中”两大板块构成的基本陈列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他推陈出新,提升博物馆研发能力,提升对外合作交流、品牌建设传播,探索智慧化数字化博物馆建设途径,让江南文化以全新形态“活起来”,用创新的文化服务讲好苏州故事。他曾获江苏省双创人才等荣誉。

归国逐梦助力“中国芯”

王俊,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曾在美国顶尖公司从事半导体激光器研发的他,毅然放弃外国国籍和高薪工作来到苏州发展,用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归国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他带领团队从零开始艰难攻坚,构建了国际最前沿的6吋激光芯片生产线,推动打造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解决了我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有器无芯”的困境,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他曾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曾获江苏省双创人才等荣誉。

匠心报国攻克世界难题

禹云长,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他推动苏州电抗器引领全国,成为我国首位获评外籍院士的高技能人才。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输变电设备研发、生产第一线,先后攻克电抗器易发生局部过热、易产生大振动、特大容量产品冷却难等三大世界性难题,在电抗器理论和关键技术上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完成多项世界首创,奠定了中国电抗器技术水平的国际领先地位。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十佳新事”

“向阳花开法润万家”——青少年家庭教育指导守护计划

苏州市中级法院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探索用柔性司法手段推动家庭教育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打造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引入专业家庭教育团队,综合实施刚性的家庭教育指导令与柔性的心理咨询、家书传情、救助帮扶等举措,“刚柔结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挽救困境儿童和破碎家庭。截至2022年10月,全市法院针对严重失职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57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115次,组织家庭教育法治宣讲447场次。

沉浸式婚姻登记倡导婚俗新风尚

苏州市民政局围绕婚俗改革目标,在全市创新打造多个沉浸式公园式婚姻登记场所,实现婚姻登记环境从“办公程序化”到“江南美学化”的蝶变,印发支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政策措施清单,以简约适度为原则制订结婚颁证程序指引,举办集体颁证或集体婚礼示范活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婚事新办的文明风尚。2022年,全市共组织举办结婚登记集体颁证、集体婚礼活动30场,形成户外颁证点14个。

“集中体检”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集中体检”工作。“集中体检”依据城管系统承担的52项职责,严格对照文明典范城市现场测评标准对10个县级市(区)3695个点位进行“集中体检”,发放问卷1239份,召开调研座谈会24场。“集中体检”结束后,还进行综合研判,找准问题症结,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提出相应工作建议,形成“集中体检”情况报告。通过“集中体检”,有效激发基层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优化城市环境。

“健康住区物业护航”——首创“物业+急救”跨行业志愿服务新模式

苏州市住建局和苏州市卫健委紧密合作,探索跨行业的文明实践分中心项目,建立全国首创的“物业+急救”模式,组建急救志愿者培训团队,定期对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提供专业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根据区域合理配备相应数量的AED等急救工具和设备,建成一支居民身边24小时在线的“第一救护人”急救志愿者队伍,并通过打造“物业+”系列服务,将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领域延伸,用“小物业”带动“大文明”。

湿地“小科学家”养成计划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整合行业特色资源,依托苏州湿地自然学校平台,以家庭为单位探索全国首创的沉浸式志愿者培养新模式,开发“湿地观察员”“湿地调查员”“湿地讲解员”进阶式系列课程,融合短视频等元素,创新打造未成年人宣传教育实践点,培养更多湿地服务小志愿者,助力苏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目前首期已招募亲子家庭志愿者486组,制作宣传短视频240个,宣传推介超12000人次,着力打造园林绿化系统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

首创行业文明实践联盟

构建“大交通”志愿服务网络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整合阵地建设、打通行业资源,在成立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基础上,在全市各行业系统首创成立“行业文明实践联盟”,建立资源共享、项目共建的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目前已打造交通行业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5个,组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总队”,建立“1+N”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整合行业志愿服务队伍38支、志愿者4778人,组织开展11项交通志愿服务特色项目,构建全市大交通志愿服务网络体系。

古城农贸市场艺术空间打造

苏州市文联“火红艺家”文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召集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团队,对双塔市集、养蚕里市集、金狮河沿市集、黄鹂坊桥市集、西环市集等5个姑苏区市集“碎片空间”进行微改造、再提升,将精神文明建设元素融入集市文化空间,打造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道德模范、江南文化、苏式生活等元素的主题市集,把小小菜场变成文艺展示空间、文明聚集空间和文明实践活性窗口。

“人人都是张闻明”文明实践修身行动

张家港市文明办联合11家行业部门启动实施“人人都是张闻明”市民文明实践修身行动,聚焦加强思想引领与满足实际需求的结合点,涵盖“个人文明”“家庭文明”“社会文明”三个维度,开展“文明出行有你才行”“文明养宠‘益’起来”“美丽庭院(阳台)打造计划”等十大系列行动,搭建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实践、融入文明实践有效载体。截至目前,超10万市民参与了相关行动实施,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激发出更大力量。

“千楼万院焕新颜”文明楼道建设专项行动

太仓市探索共治共享新机制,开展“千楼万院焕新颜”文明楼道建设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工作体系,分时分类推进楼道提档升级,实施一批“幸福微实事”项目,打造具有太仓创建特色的“品质楼道”,通过激活社区文明“小细胞”催生城市文明“大裂变”。截至目前,已完成对主城区310个居民小区、6991个楼道全覆盖检查2轮,达标楼道3900余个,文明示范楼道400余个,修复楼道硬件设施1300余处,整治楼道乱搭建348个,提升楼道环境卫生4300余处。

“好人精神”进千企典型共育赋华章

相城区开展“好人精神”进十所百站千企万户活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相城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讲团志愿服务队”,赴各文明实践所(站)以及校园、企业开展典型宣讲,整合90家区级以上文明单位成立企业文明单位联盟,带动“好人精神”走进千所以上规模企业。开展省级以上企业类文明单位与省级以上文明村(社区)结对共建,推动“好人精神共学、先进典型共育”合作,形成“培育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良好风尚。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