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吴江江陵:让文明之花在“窗口”绽放
2022-12-19 09:56:00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编辑部  

“小窗口,大民生”。政务服务窗口单位作为城市的“文明之窗”,是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地方。

今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江陵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主动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服务方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文明、温馨的政务服务,让美丽的文明之花在窗口绽放。

环境设施双提升,营造浓厚文明氛围

走进江陵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宽敞明亮、整洁有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吴江123”等文明宣传标语激励人心;咨询服务台、业务办理区、休息等候区等布局清晰;无障碍卫生间、爱心专座、母婴室等指引标识一目了然;各功能区自助一体机、自助复印机、自助电脑等自助设备有序运行;各窗口办事指南、服务手册、在岗指示牌整齐排列;雨伞、医药箱、老花镜、轮椅、无线WiFi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

江陵街道将文明风尚全方位、多层次融入政务服务各类场景,营造出浓厚的文明氛围,让办事群众时时处处感受文明新风,推动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家住叶泽湖村的顾先生退休后,想申请农村独生子女奖扶,但独生子女证明早已丢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无忧办”窗口了解到情况后,为顾先生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帮忙调取打印了他的独生子女证明,全程仅用2分钟。顾先生对为民服务中心的优质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志愿服务更主动,为企业群众办好事

前不久,居民黄女士想为父亲在山湖花园鸿辉悦庭的安置房办理产证。按规定,办理产证需要产权人现场办理,但是黄女士父亲因病卧床,不便出门。她来到江陵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向不动产服务专区的“代帮办”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求助。中心“代帮办”志愿服务队立刻协调好窗口工作,提供上门服务,为老人办理产证相关手续。

次日,黄女士早早来到江陵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把一面锦旗送到了不动产服务专区,对工作人员主动贴心的服务和情系百姓的行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江陵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设置了“资料核验”志愿服务岗,组建由在职党员和业务骨干为主力的“代帮办”志愿服务队伍,为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提供覆盖全流程的咨询、辅导、帮办、代办、协调服务,提高群众的办事体验。

目前,中心志愿服务队累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业务咨询、材料整理、打印复印、上门服务等帮办代办7483人次,“志愿红”成为中心一道靓丽的风景。

勇当社区先锋员,传递文明新风尚

对沿街商户、周边居民开展文明建设宣传,整理乱停放的非机动车,清理绿化带、垃圾桶周边乱堆放的物品,对发现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未佩戴口罩、随手扔垃圾、占道经营、居民区飞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江陵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志愿者团队挂钩城南、新港、庞山湖等社区积极开展“文明润万家”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带动居民参与维护社区环境,将文明之风吹遍街道的每一个角落。

文明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动。“江陵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将以政务大厅为阵地,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展现担当、展示形象,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城市建设贡献‘政务力量’。”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英 朱亚蕾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