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用文明积分兑换商品提升星级
2022-12-22 13:55:00  来源:姑苏晚报  

探索企业融入乡村文化振兴的“苏州供电路径”

“组织大家一起来制作冬至团,再送给村上的老人品尝,自己也感到很快乐,还能得到积分兑换生活物品,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昨天,在位于吴中区金庭镇衙甪里村的“电力爱心超市”内,该村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朱艳拿到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卡”兑换来的奖品时高兴地说。

这是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建立文明评价体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衙甪里村位于西山岛最西南端,地理位置偏僻,曾被列入苏州市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2015年起,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连续派驻4批“第一书记”挂钩帮扶,助力衙甪里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如何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变‘要我振兴’为‘我要振兴’。”衙甪里村党委第一书记吴毅炜说。2021年以来,苏州市着力推进以西山岛为主体的太湖生态岛建设,努力打造低碳、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生态示范岛。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助力太湖生态岛建设,国网苏州供电公司以“电暖流”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灵活运用文明实践积分激励机制,以衙甪里村为试点,构建“金字塔型”新时代文明评价体系,制定文明实践奖励办法,通过积分兑换超市物品等方式,实现文明实践的“双向循环”,助推乡村振兴。

衙甪里村盛产茶叶、水果。如今,当地村民发展起了以茶果类农产品销售和经营农家乐、民宿为主的农业新业态。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和乡村治理,今年11月,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在衙甪里村试点构建新时代文明评价体系,将当地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有机融入文明积分体系,积极探索企业全面融入地方治理和乡村文化振兴的“苏州供电路径”。

“我们结合衙甪里村的发展,制订了涵盖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5大项20小项评价明细,鼓励村民全方位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去。”吴毅炜介绍。“比如在产业振兴方面,为了鼓励当地农文旅产业规范经营,我们从经营环境、电气化程度、游客口碑等方面设定积分评价办法,做得好的经营主体不仅可以得到文明积分,还有机会获评文明经营户荣誉。”为了让积分制度落地,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在衙甪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建立了一个电力爱心超市,超市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日常生活用品,村民可以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获得的积分来这里进行商品兑换。

“除了兑换实物商品,不断累积的文明积分,还可以提升文明星级,积分越多,文明星级就越高,这将是村里评选文明家庭等荣誉的重要依据。”吴毅炜表示,通过“以劳积分、以分换物、以物励志”的方式,引导村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和美丽乡村建设。

此外,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还将党员志愿服务有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村民们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过程中,不仅为乡村发展贡献了力量,自己也能够提升文明星级,不同星级可享受例如电力扩展服务、便民生活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等对应爱心服务,这样就实现了党员志愿服务从‘单向服务’到‘交叉互爱’的转变,让文明的种子遍地开花。”国网苏州供电公司金庭供电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葛晓锋说。

目前,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在衙甪里村已经建起了以宁远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主阵地,以一记红党群服务中心、一记红生产基地、电力爱心超市为实践点的“四维”新时代文明阵地体系,搭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党员日常教育、特色农业帮扶、实践积分兑换、村民文化娱乐五大平台,助力乡村涵养乡风文明、聚力乡村振兴。(记者惠玉兰通讯员张聪黄飞英)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