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国风兔子灯点亮童年回忆
2023-02-01 10:27:00  来源:姑苏晚报  

兔身布满祥云莲花灯等国风元素、底座设有流光溢彩的灯珠群、一圈圈仿真度极高的“兔子毛”……1月31日,在姑苏区清塘新村,十多个亲子家庭一起制作了国风兔子灯。“和孩子一起动手扎兔子灯,不仅有助于亲子互动,也能让我们找回童年的回忆。”参与活动的家长林慧说。

活动中,家长们拗钢丝,搭“骨架”,一旁的孩子忙着往架子上贴纸,再一层层地粘上“兔毛”,大家互相配合默契,"扎、糊、剪、绘"的工序,每一步都按照传统的方式来完成。“兔灯的神韵体现在兔头上,毛茸茸的兔头扎得正,耳朵和头大小又适中,看起来才精神。”林慧保留着自制兔子灯的记忆,她表示,小时候过元宵节除了吃汤圆,就是和爸爸妈妈或者小伙伴一起走山塘,手里提的就是兔子灯,这就是属于元宵节的独家记忆,也是属于元宵节的仪式感。林慧说,小学时上的劳技课,老师教过怎么制作兔子灯。如今,和女儿一起协作来完成,挺有意义,她还特意制作了一整套“自制兔子灯”的攻略视频,带来同大家一起分享。

“扎兔灯,需要用到的原材料并不复杂,在家也能找到。”六年级学生肖萍萍,已是个制作兔灯的“熟手”,连续3年的元宵节,她都会在爸爸的帮衬下做盏兔子灯,她会找来粗铅丝,绕出兔子灯骨架,糊上半透明白纸,再用雪白的绉纸剪出一圈一圈的“兔子毛”,最后找来一小段红蜡烛插进兔子灯。“自制的兔子灯,重要的不在于做得是否精致,而是有爱,怀旧,有年味儿。”肖萍萍觉得,兔子灯虽然能在市场上买到,但缺少了份DIY体验,元宵节是属于家庭的节日,今年的兔子灯又迎来她的“本命年”,自己做盏原汁原味的兔子灯才最有意义。(记者 刘达 通讯员 秦倩)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