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周彩虹:架起通往童话世界之桥
2023-02-07 15:35:00  来源:苏州日报  

【人物名片】

周彩虹,相城区北桥街道水苏子童话工作室负责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她长期举办阅读推广公益课堂,带领公益志愿服务团队走进全市城乡60多所学校,辅导学生8000余人次,用“苏式童话”点亮青少年内心灯塔。她曾获江苏好人、苏州时代新人等荣誉。

拉上窗帘,打开台灯,每到夜深人静时,周彩虹就习惯性地坐在书桌前敲击键盘,开始编织自己的童话王国。从一名工厂车间工人,到出版10部童话书的作家,阅读和创作指引她来到奇妙的童话天地,而她又将来源于想象力的快乐,通过公益课堂分享给更多孩子,为童心插上自由翱翔的翅膀。

童话创作开启“第二人生”

与书结缘,始于周彩虹的童年时代。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宽裕,她常去亲戚家借小人书,沉浸在故事书描绘的世界里,读到令人兴奋的情节,忍不住手舞足蹈。初中毕业后,家里突遭变故,父亲的离世让她提前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她辍学进入附近的五金厂工作,操作沉重的金属器械。生活的艰辛并未磨灭她对于阅读的热爱。和朋友出去逛街,别人拎两袋衣服回来,她拎两捆书,手上沉甸甸,心里美滋滋的。“我的学历不高,但我能改变自己!”靠知识来改变命运的种子在她心里生根发芽。白天在车间干活,晚上回家书不离手,这样的生活周彩虹持续了近20年。书籍治愈了她的心灵,书中的广阔天地让她对现实和未来展开无尽的想象,创作的冲动因此萌芽。

2011年,周彩虹开始在博客上记录生活,后来又开始尝试写童话故事,不期竟收获了一批固定读者粉丝。一天她登上博客,惊喜地看到作品下有一条来自《陇东报》编辑的留言,专门向她约稿。以此为契机,周彩虹坚持童话创作,接连发表了多篇童话作品,35岁的她开启自己的“第二人生”。从最开始七八百字一篇的小故事,到两三万字的中篇,她的文笔日趋成熟。

小故事传递正能量

成为作家的道路是艰辛的。起初,周彩虹自费出版了童书绘本《垃圾桶和流浪猫》《草莓一家》,花掉的出版费抵得上一年的工资。到了2016年,开始有出版社主动上门向她约稿,《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系列绘本作品让周彩虹得到了稿费收入,尽管并不多,她仍然心满意足。如今,她已经写了许多热销的童话,出版了《艾小米的童话屋》《林小小的秘密基地》《我不是丑小丫》等童书。“写作素材就在身边,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周彩虹发现部分孩子有随手乱扔垃圾的坏习惯,她灵机一动:可以将随手扔垃圾的坏习惯,写成一个童话故事。第二天,她向孩子们讲述了一个垃圾桶没有收到垃圾,觉得自己没用而哭泣的故事。孩子们听了之后,十分同情故事里的垃圾桶,为了让垃圾桶们都“不哭泣”,大家很自觉地把垃圾扔进了垃圾桶。

童年生活和成长经历是她的灵感源泉。俏皮小女生通过努力,实现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童话屋的梦想;家境不好的自卑女孩经历多次内心挣扎,蜕变为一个自信的姑娘……周彩虹将自己成长中的挫折和体验融进作品里,这成为她的作品打动人心的魅力所在。阳澄湖莲花岛、北桥灵峰牧谷农场等“苏式”风景,成为一个个童话故事的舞台,奇妙“小故事”中传递着朴素“大道理”,弘扬正能量。

推广阅读守护宝贵童心

除了儿童文学作家,周彩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公益阅读推广人。2015年,周彩虹和一群热爱阅读推广的伙伴成立了墨香善存读书会,定期去苏州的学校、村子里为孩子们讲童话故事、带孩子们阅读。为了参加活动,周彩虹走遍了苏州城乡各处,看到孩子们对图书燃起强烈兴趣,她觉得无比开心和满足。2019年,她第二次获得苏州市阅读先进个人称号,同年被评为苏州市优秀阅读推广人。2020年,周彩虹成立了“水苏子童话工作室”,每年暑假都会开展10次公益课堂,为孩子们带来“苏式童话”作文课。

在课堂上,周彩虹以身边平凡的事物为引子,让孩子们自由创编故事,适时地加入诙谐的点评和贴切的引导,让孩子们放飞想象的翅膀。她用幽默的语言、形象的动作,一步步引导孩子们学会写作。她的课堂总是自由、轻松且笑声不断的,家长们都喜欢带着孩子来参与她的课堂,夸她是“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好老师。

有人开玩笑,说她老是忙活着不挣钱的事情,对公益事业“走火入魔”了。“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情多有意义!一站到讲台上,我就充满干劲,特别开心!”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坦诚、干练、幽默的周彩虹用童话治愈了自己,更照亮了无数孩子的想象世界。(苏报记者 陆飞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