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代兄:“我要做他的眼睛和拐杖”
2023-02-09 09:38:00  来源:苏州日报  

【人物名片】

张代兄,昆山市周市镇斜塘村村民。48年来,她把公婆的嘱托记在心头,与丈夫一同照料智力残疾的兄长徐永岐。丈夫不幸离世后,她咬牙扛起生活的重担,一如既往悉心照顾兄长,用善良和坚强演绎人间大爱。

天还没亮,张代兄就起床了,她先到隔壁房间看看兄长徐永岐,然后准备早饭,再帮兄长穿衣洗漱。辛勤照料智力残疾的兄长,这已是第48年,张代兄的孝悌善行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一句承诺,用一生兑现

1965年,18岁的张代兄从锦溪镇嫁到周市镇,丈夫徐志清为人忠厚、重情重义。徐家共有兄弟姐妹6人,老大徐永岐因小时候发烧造成智力残疾,心智停留在了四五岁,生活无法自理,是徐家老两口最大的牵挂。看到体弱多病的公婆日夜照料兄长,张代兄常常上前搭把手帮忙。“你们夫妻俩一定要好好照顾他。”公婆临终前将照顾徐永岐的重任托付给徐志清和张代兄。对公婆的承诺铭记在张代兄心中。“不为别的,就为了心里踏实。”从新婚燕尔到儿孙长大、白发渐生,兄长始终是家里重要的一分子,一家人的生活算不上富足,但也平平安安。

2016年,徐志清被确诊罹患食道癌,这一噩耗对张代兄而言犹如晴天霹雳。年过七旬的她咬牙扛起生活重担,每天起早贪黑,同时照顾重病卧床的丈夫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兄长,有时还要骑着电动三轮车带两人一起去医院看病。徐志清病重入院后,她常常家里、医院两头跑。不幸的是,2019年,丈夫还是没能敌过病魔,离开了人世。少了丈夫的帮衬,照料兄长的重担,从此压在张代兄一个人身上。

不离不弃,撑起避风港

丈夫过世不久,兄长的身体状况也急转直下,除了智力问题,身体也大不如从前,双眼因白内障而失明。“丈夫去世的那段时间,兄长总是哭泣,难过得吃不下饭,瘦得皮包骨头。”因为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表达情感,有时候徐永岐会像孩子一样闹脾气,拍桌子、摔东西。“我有时候作势凶他,‘你闹什么!’他就说,‘我眼睛看不见了,我气啊。’”除了每天洗衣做饭,张代兄还要给徐永岐煎药调理身体,冬天为他铺床叠被,夏天为他擦身洗澡。白天照顾兄长的饮食起居,半夜还要经常起来看看他有没有盖好被子,最多时一晚上要起身四五次。在这样的悉心照料下,徐永岐的身体有所好转,而张代兄的腰却累得弯了下去。

看到年岁渐长的张代兄依旧日复一日地照顾兄长,邻里多次劝说她将兄长送至养老院安享晚年,但这些建议都被她拒绝。面对苦难,张代兄只有一个朴实而坚定的念头:“既然我答应了公婆,就一定要说到做到。我活多久,就一定会照顾他多久,做他的眼睛和拐杖。”

虽无血缘,胜似亲兄妹

良好家风,能够引领一代又一代人向上向善。张代兄的善行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亲人,儿孙们开始接过照料徐永岐的接力棒。“我对孩子们说,如果有一天我走在兄长前面,希望他们能好好照顾他,像对父母一样为他养老送终。”张代兄说。两个儿子只要一有空,就会回到家中帮忙照顾大伯,为母亲分担压力,孙女、孙子十分懂事,经常回家帮着家里的“大爷爷”徐永岐刮胡子、剪指甲。社区得知情况后也经常上门慰问,派护工分担张代兄的压力。

徐永岐总是称呼张代兄为“妹妹”,只要“妹妹”在身边,他就有一种安全感。“他谁都不认,只要跟着我,和我一起生活。有时候他会像孩子一样乱发脾气,但他心里知道,我是对他最好的人。”张代兄说。

“谁给你穿衣服?”“妹妹!”“谁给你做饭吃?”“妹妹!”尽管只能用最简单的词语来表达,每每有人在面前提起张代兄,徐永岐总会略带激动地蹦出几个“好”字,其中饱含了他对弟媳无限感激之情。(苏报记者 陆飞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