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应了下来就要努力做到!”昆山七旬老人照顾残疾夫兄48年
2023-05-25 09:48:00  来源:苏州日报  

76岁的张代兄习惯了晚上睡觉不关门,对面就是夫家智力残疾的兄长徐永岐房间。只要听到什么磕碰的声响,或听到喊“妹妹”,张代兄便会立即爬起,一次次安顿好后再重新入睡。

今年83岁的徐永岐因小时候一场发烧,导致大脑内损伤,心智停留在了四五岁,日常生活无法自理。冥冥之中,张代兄的名字,就隐藏着命运的伏笔。

1965年,18岁的张代兄从昆山锦溪镇嫁到周市镇,看到体弱多病的公婆日夜照料兄长,孝顺体贴的张代兄总会上前搭把手。48年前,公婆去世,临终将照顾兄长的重任托付给她和丈夫。面对老人含泪的期许和丈夫的劝说,经过几天思想斗争,张代兄最终说服了自己。

这并不是件轻松的“差事”。随着年龄渐大,徐永岐行动能力下降,扶着墙走都浑身哆嗦,而且时有大小便失禁,并不时发“小孩脾气”,骂人、扔东西,甚至把大小便弄一地。

2019年,徐志清被查出食道癌,此后“两个人照顾一个人”变成了“一个人照顾两个人”。考虑到两个儿子日常工作繁忙,承受身心打击的张代兄还要佯装乐观坚强,每周骑着一辆三轮车,在送丈夫去医院定期治疗的同时,带着徐永岐一起照顾。

半年多后,丈夫去世,张代兄迎来了人生的“最低谷”。与她一样陷入无尽悲痛中的徐永岐把自己关起来不吃不喝,哭了几日几夜,身体状况急转直下,眼睛因患上白内障而失明。只不过,徐永岐还是会像小孩一样不时“耍性子”,但无处宣泄情绪的张代兄只能一边哭一边收拾。

“应了下来就要努力做到。我家里只有这么一个大哥,这么多年走过来,他习惯了我在,我习惯了他在。”丈夫去世后,考虑到张代兄一个人照顾不便,周市镇相关部门和社区曾上门来找她,只要她签字,便可以帮助安排徐永岐住进福利院,但徐永岐嘴里喊着“不要去”,张代兄也舍不得。

在张代兄的悉心照顾下,徐永岐总是穿着清爽干净,而且看起来年轻很多。日常生活中,靠着低保和农保补助,两位老人生活节俭,但知道徐永岐爱吃肉,张代兄一天三个菜总少不了准备一荤。

有一种道德力量在潜移默化,张代兄的精神感染着后辈,并影响着所在社区的居民。儿孙们只要一有空,就会回到家中为徐永岐洗澡刮胡子、剪指甲,带老人喜欢吃的零食。楼上楼下邻居也总是对他们“多个心眼”,如果一两天没看见,总会敲门探视,家里准备了什么好吃的,也总会给他们送去一份。

“活一天就尽力照顾一天。如果万一哪天我身体不行了,孩子们也会帮我照顾好他。”张代兄说。(苏报驻昆山记者 占长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