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共享社区花园激发共治热情
2023-05-25 09:49:00  来源:苏州日报  

改善小区公共绿化空间、倡导低碳环保健康生活理念、促进邻里间互助交流、提升社区人文环境……在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维纳花园社区,一个党建为民项目“维纳小苑”共建花园,正在成为社区的公共会客厅。

依托“维纳小苑”这片天地,维纳花园社区党支部联合党建联盟单位、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在阵地共建、睦邻友好交流、青少年科普实践、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中营造共同建设、共同维护、共同促进的睦邻友爱氛围,激活社区管理新动能。

建设共享花园

拉近居民彼此距离

首期实施改造花园面积约60平方米,命名为“维纳小苑&睦邻育苗空间”,兼具公共花园和育苗基地的功能……“维纳小苑”前期选址综合考虑小区地理条件、人气较为集中、具备健身路径、居民日常活动的可达性和便利性,让居民们在自我培育、互赠共享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我们根据时节和花苗特性建设四季常青、四季有花的育苗基地。设有蔷薇科育种区、绣球科育种区、菊科育种区,并划分出播种区、幼苗区和成苗区。”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邻里互赠,“维纳小苑”实现自我培育、互赠共享的正向循环:居民捐赠花盆、花卉等家中闲置物资,提供社区志愿服务;“睦邻育苗基地”培育出的当季花卉苗木回赠给居民,还可作为鲜花基地随时节移栽装扮小区。而共享花园公约的制定,则让这片阵地的治理有规可依。

凭借党建赋能,“维纳小苑”不仅吸引居民共治共享,还带动融合居民党员、红管志愿者、红色物业、党建联盟单位,以及学校和学生共同参与。据悉,近期的花圃共建,就吸引20多组居民志愿者家庭参与,共同设计、规划布局、亲手种植不同品类花苗。如今,看着“维纳小苑”的共享花园,志愿者们成就感满满。“非常感谢社区提供这样的机会,很高兴能让我们参与小区共享花园的建设。”居民顾阿姨说。

多项功能寓教于乐

打造和谐家园

秉承低碳环保的建园原则,“维纳小苑”节约成本就地取材,把废旧汽车轮胎涂上彩色涂料作为隔断和花草种植划分区,并利用修剪的绿化树枝进行适度加工,制作了多层立体的木质花架。“花园由社区和居民共同建设、维护,我们也希望它的成果能让更多居民共享,让它成为社区低碳环保和科普实践的宣传阵地。”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方面,把环保理念与植物种养相结合;另一方面,把诗词典故标牌与花卉苗木种植知识相融合,实现科学普及与文化浸润相结合。在日前的种植活动中,“维纳小苑”景观设计志愿者向学生们宣讲了植物种植与养护基本知识,小小的双手在挖坑、植苗、培土、浇水中,收获了劳动带来的快乐。

通过社区与学校的沟通,社区的孩子们还成立了“凌云小队”志愿服务队,每人种植和领养一株花苗,争做小小护花使者,与花园共同成长。

校外课堂寓教于乐,让爱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在劳动中懂得与自然和谐共存,让孩子们享受自然之美。“孩子们通过劳动参与家园环境的营造,拓宽了视野,激发了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环境保护的自觉意识。”一名志愿者家长说。(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