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童”沐清风 关护“未”来
2023-06-08 09:56:00  来源:常熟梅李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重要论述,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近日,梅李镇组织开展“童”沐清风 关护“未”来系列活动,帮助祖国的下一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青”听革命历史,厚植理论要素,丰富“思政课堂”内涵。为进一步加强红色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情操。近日,梅李镇塘桥村在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成立旧址举办了“聆听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吸引到了来自梅李中心小学的12位同学参加。新四军研究会梅李分会会长蒋伟平老师给孩子们讲述了“民抗”英雄任天石的故事。在蒋老师的激情演讲下,孩子们仿佛都一个个穿越回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战场,深深体会到了民抗英雄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内心更是充满了对革命战士的敬佩与感激。此次活动,孩子们不仅了解了常熟红色革命历史,增强了爱国之情,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种子。孩子们纷纷表示,以后要以实际行动来传承红色基因,发奋学习,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同频共振,挖掘形式要素,创新“宣传课堂”载体。互联网的盛行加快了网络信息的传递,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也越来越被大家重视。为更好地宣传未成年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全社会重视程度,梅李镇在开展未成年相关活动时将宣传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融入进到每一项活动中。依托“4.23世界读书日”手抄报比赛,志愿者在现场进行护苗绿书签宣传,呼吁孩子们向身边的父母、同学、朋友宣传“抵制盗版、拒绝不法刊物”,守护好孩子们心里的一份清“田”;在 “5.13心手相系 感恩母亲”活动开始之前,社工先给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科普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预防心理问题措施,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育未成年人健康心理、健全人格。在多样的活动中寓教于乐,逐渐形成社会协同、共同发力的“防护林”,让青春的“麦穗”们在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中拔节向上、茁壮成长。

知事须躬行,拓展实践要素,优化“实境课堂”教学。“田间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明媚温润的五月,正值小麦丰收的季节。为了让孩子们亲近农耕文化,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劳动带来的无穷乐趣。近日,在塘桥村吴家桥宅基地的麦田里进行了一场孩子和麦子的深度约会。看到金灿灿的麦子,孩子们难掩兴奋的心情,整齐地站在麦田边,目不转睛地看着家长志愿者做动作示范,认真聆听着有关麦子收割的知识。理论总是要与实践相结合。没一会,轮到孩子们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孩子们迫不及待地下到麦田里,低头弯腰,左手揽起一把小麦,右手用镰刀用力、认真地割下麦子,孩子们分工明确,有的割麦子,有的运送麦子,有的整理麦子。不一会儿,铺在地上的麦子就成了一座座小山丘,望着满地的麦子,闻着阵阵飘来的麦香,大家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希望通过田间劳作教育,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对生活的认识,真正明白了劳动的辛苦和粮食的来之不易,感悟到生活中要自觉珍惜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

下一步,梅李镇将继续加强未成年人群体的关爱和保护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创造安全、健康、快乐、和谐的成长环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通讯员:杨少波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