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昆山 > 正文
苏州昆山:“铁三角”硬核供给,护航昆山康复驿站
2024-02-01 16:2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期,《江苏民政》杂志开设专栏“社区精康·昆山模式”,专题介绍苏州昆山市社区精神障碍康复服务的模式与经验做法。

近年来,昆山市千灯镇以“康复驿站”为阵地,积极推进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庭的社区康复工作,成效显著。这一过程中,千灯的精康社工并非孤军奋战,而是与专业团队、志愿者、爱心企业等多方主体紧密合作,形成了康复联盟,共同为康复驿站打造保驾护航。

多专业融合供给,促康复驿站基础建设

精神康复服务对象需求的多维度与多元化特点,强调了康复驿站多专业融合的供给方式。这些服务对象需求不仅在内容上具有广泛性和深入性,而且也会随着病症治疗过程和时间推移呈现出多维变化。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精康社工积极与精防医生、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实务专家等多专业人员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共同为服务对象搭建全链条、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体系。

这种跨专业的供给方式,充分利用了各专业的独特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康复驿站的制度建设、站内服务以及模式规划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方向和实务经验支持,为康复驿站的良好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志愿者协同供给,保康复驿站服务活力

志愿者协同供给是一种基于社区内生力量挖掘和社区主体有效参与的社会服务模式,通过培育本土志愿者团队,为特定群体提供常态化和多元化的服务内容。千灯“益”家人结对帮扶中老年志愿者团队、千灯“壹”家人青少年互融志愿者服务团队及千灯“驿”家人精康者互助志愿者团队,这样3支不同类型的志愿者队伍以多样化的形式分别参与到康复驿站的常规活动当中,例如社区融合活动、精康宣传活动、慈善公益活动等。

多样化的志愿者队伍与驿站内的康复伙伴结对帮扶,不仅带动了康复伙伴的参与其中,也让康复伙伴感受到来自社区内各类主体的关怀与温暖,促进了他们与社会的互动和融合,也为康复驿站的常态化运营注入活力。

网络化扩面供给,拓康复驿站辐射范围

网络化的供给扩大策略在千灯镇被精康社工得到进一步推进,通过创新的“1+7”一站多点式服务模式,在7个不同的社区设立了具有各种特色的服务点。这些服务点不仅提供了康复设施和康复训练,还通过开展各类社区康复服务活动,如健康讲座、康复训练和就业服务等,满足了社区精康人群的各类个性化需求。

除服务供给,在体系打造方面,这些站外服务点延伸了康复驿站四大服务板块服务触手,完善社区精康服务“最后一米”的服务圈,扩展了康复驿站辐射范围。

千灯康复驿站有效运营的经验,不仅强调精康社工专业热情的投入,更力推搭建多维供给体系。多专业融合供给、志愿者协同供给以及网络化扩面供给,三大供给体系以稳定的三角机构,牢牢落地昆山精康服务模式,护航康复驿站运营。

责编:张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