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吴中 > 正文
吴中区城南街道龙南社区实现美丽蝶变
2020-12-09 09:49:00  来源:苏州日报  

  3次入围吴中区人居环境考核“红榜村”、1次位列全区人居环境考核“红榜村”第二名、1次入围吴中区垃圾分类评估“红榜村”……吴中区城南街道龙南社区今年的人居环境工作成果分外喜人。

  借力文明实践

  提升治理能级

  龙南社区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人居环境整治并重,全面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文明卫生示范户”“党员示范户”等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双促进、双提升、双循环。这里诞生了1户吴中区“最美家庭”、3户吴中区“美丽庭院”和1户吴中区“美丽庭院”示范户。

  在龙南社区,流动的红马甲是常见的风景。社区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团员志愿者利用线上线下等途径,多渠道向居民宣传环境保护、健康生活等政策知识,吸引更多家庭积极参与到“绿化庭院、美化家园”绿色行动中来。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居民让房前屋后零散土地与绿色创意叠加,让“陋景”变“风景”、“死角”变“亮点”。院内有姹紫嫣红,院外有微型菜园,“美丽庭院”+“美丽菜园”让龙南社区面貌发生“蝶变”。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逐步成为常态,各家庭院的端景已然融入社区肌理、融入百姓生活、融入文明时尚。

  突出整治重点

  让幸福触手可及

  走进龙南社区,一条条道路宽敞整洁、一面面墙绘吸引眼球、一户户村居小院整齐排列,一个个洋溢着幸福宜居的精彩画面映入眼帘。

  此前,龙南社区长期存在河道夏季黑臭、乱涂乱贴、乱占乱堆乱建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幸福指数。为此,龙南社区积极探索“两村分治”治理模式,将“惟实励新、善作善成”时代理念一以贯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群策群力抓整治、提颜值。

  今年以来,社区深入开展河道清淤、驳岸重构工作,清理违占违建300余处,拆旧翻新居民围墙70余户,“格式化”院前屋后花坛50余个,进一步巩固了整治工作成效,跳出了“污染-治理-再污染”的怪圈。如今的龙南社区,实现了从内到外的美丽蝶变。

  完善基础设施

  让幸福加倍升级

  龙南社区人员流动聚集,“房东”经济让居民享受到了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的成果,而房屋年久失修、外墙破损等问题也随之显现,实施外墙修复成了居民的迫切诉求。为加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环境风险防范,龙南社区推行封闭式管理模式,统筹实施村居外墙修复工作,因地制宜创新定制“有房出租”迷你宣传栏。

  “要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主动作为、因势利导,想方设法让居民安居乐业。”龙南社区党总支书记许永华说。龙南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注重“内外兼修”,推行环境治理“多层次、多领域、全覆盖”,加快实现基础社区提质升级。“有房出租”迷你宣传栏、便民遮阳棚、自助充电站、生态停车场和“乡村振兴”标识牌等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真正实现了院内院外绿色、便民、文化的共建共享,居民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龙南社区村居面貌的显著提升是城南街道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城南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干净、整洁、有序”目标任务,抓重点、破难点,力争实现人居环境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精致城南”。(苏报驻吴中区首席记者 范易)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