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敲门大姐”让社区暖起来
2020-01-07 13:49:00  来源:徐州日报  

  在鼓楼区琵琶街道宜居社区,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身穿红马甲,脸上挂着微笑,忙碌地穿梭在一个个楼栋之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天坚持敲响独居空巢老人的门,她们被亲切地称为“敲门大姐”。

  这群忙着送关爱、送温暖的“敲门大姐”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宜居嘉园小区,由社区离、退休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专门为高龄独居、孤寡困难老人提供包括日常问候、节日关爱、心理陪伴和疏导、健康监测、生活援助等服务。

  “敲门大姐”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近一年来,已有20余名志愿者参与,上门服务老人200余人次,举办慰老义诊活动30余场……让社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亲人一般的关爱。

  缘起 让“楼上”老人不再孤单

  2018年9月上房的宜居嘉园小区紧邻鼓楼区徐运新河西路,辖区28栋住宅楼里,现有住户557户,全部为拆迁安置居民。而老年人占社区总人口的30%以上,空巢老人23户,是名副其实的“高龄社区”。

  社区工作人员摸排发现,以前住在自建房里老人习惯串门聊天,搬到新小区后,各进各家门,谁都不认识。“如何将邻里关系从疏远变得更加融洽,让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呢?”刚调到该小区担任社区书记的刘静颇费了一番脑筋。

  刘静介绍说,要想构建社区养老敬老的大环境,仅仅依靠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探访是不够的。于是社区召开党员议事会议,开启了党员1+N的工作模式,广泛发动社区党员、社区骨干分子、网格员及热心居民,于2019年年初组成了“敲门大姐”志愿者服务队,以楼栋为单位,就近为老人提供日常探访、节日慰问、居家照料、应急处理等服务。

  从此,“敲门大姐”成为小区响当当的品牌,形成了帮扶老人的浓厚氛围,让老人不再孤单、老有所助。

  坚持

  “敲门助老”需情怀更需耐心

  下面是一则则让人暖心的故事。

  家住21号楼的王玉香老人是“敲门大姐”服务队成立后帮扶的第一位困难老人。80多岁的老人有退休工资,本可安度晚年,但其3个女儿均为残疾人,其中两个还患有精神分裂症。王大爷老伴去世得早,他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拉扯着这3个女儿,生活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敲门大姐”了解情况后,经常关注老人女儿的病情,询问其用药情况,还帮助她们理发、修剪指甲、买新衣服。穿上新衣服后,身为残疾人的3个女儿兴奋得像孩子一样。

  除此之外,社区还给老人申请了困难党员补助金,逢节过年送慰问物品。过年的水饺、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每一个节日,社区领导和‘敲门大姐’都会想到我,真的非常感谢她们。”为此,老人还特意做了一面“献爱心伸援手,解危难体真情”的锦旗送到社区。

  虽说“敲门大姐”的关爱帮老人解决了很多困难,但只有家庭的温暖才能让老人安度晚年。于是“敲门大姐”多次找到老人的养子,劝说其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经过几次推心置腹的交谈,梁老太养子和儿媳都认识到了错误,表示愿意照顾老人,尽到赡养的义务。有了儿女陪伴,梁老太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家住20号楼的王女士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每周做三次透析,由于并发症无法独立行走;她还是一位单亲妈妈,家里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每次去医院做透析对于不便行动的她来说,都是一件大难事。“敲门大姐”在了解这一情况以后,主动承担起送她去医院做透析的任务,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过。对此,王女士感动万分,她逢人就夸:“自从社区有了‘敲门大姐’,解决了我的大难题。”

  成立近一年来,20余名志愿者参与,上门服务老人200余人次,举办慰老义诊活动30余场,打造专项服务项目两个。“敲门大姐”们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小区居民的广泛赞誉。“敲门助老”,需要的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坚持。

  传承

  共建幸福温暖大家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在做好传统服务项目基础上,“敲门大姐”服务队根据社区老年朋友实际需求,推出更多新的精准服务项目。

  在一次次入户走访中,“敲门大姐”王欣发现,很多老年人有很强的健康诉求,但因行动不便或不舍得花钱等原因,很少上医院,并不了解自己身体状况。“能否有效解决老年人看病难问题呢?”今年10月,为提高服务老人的专业水平,宜居社区根据王欣等“敲门大姐”的相关反映,邀请专业医疗团队进驻社区,成立家庭医生工作室,组建了社区家庭医生协作团队,每月两次免费给老年朋友提供专项健康管理服务。

  “当时看到医疗器械搬进社区,心里特别激动。”王欣说。据她透露,社区还计划设立老年助餐点,为空巢独居老人提供助餐服务,提升他们的归属感、幸福感。

  社区虽小,连着千家万户。“多敲几次门,多送几次爱心,能帮一点就要帮一点,共同建设我们幸福温暖大家庭。”宜居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静说,社区将把“敲门大姐”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让这项志愿服务常态化,并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实现社区高龄空巢独居困境老人服务全覆盖。

  如今,“敲门大姐”已被琵琶街道纳入居家养老工作的服务内容并进行广泛推广,旨在激发社区内部力量,依托街道网格化服务平台,组织当地居民和志愿者来解决社区内部问题,以“敲门助老进社区”形式,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助、老有所乐,在各小区形成邻里互助、敬老、爱老、孝老的浓厚氛围。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