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退伍老兵的“最后一战”
2020-02-11 09:49:00  来源:徐州日报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闫明 吴伟

“我已经60岁了,再过几个月就该退休了。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这可能是我退休前的最后一次战斗,年龄大,但作风不能老,不退休,就要干足每个60秒,为人民站岗,就要认真对待每一分钟!”

说这话的人,名叫张立强,是铜山区交通运输局大彭交通运输管理所交管员,1961年出生,1978年入伍,1997年转业到交通系统工作。20多年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交通执法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他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充分发挥军人优良传统和作风,一直工作在交通执法工作一线,带出一批又一批业务骨干,为交通事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我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铜山交通运输局全体执法人员放弃休假,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联防联控卡口进行布控,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车辆消毒。张立强所在的大彭交通运输管理所奉命驻守310国道大彭收费站。这里既是国道又是省际卡口,处于江苏、安徽两省交界,车流量大,防控任务重。在该所人员少的情况下,张立强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老交通人,毫不犹豫率先冲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不畏严寒、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各种累活、重活、危险的活抢着干。在战“疫”一线,他严格执行24小时联防联控执勤机制,日夜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每天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公安、卫健部门等工作人员对入境车辆逐一进行细致全面地检查,对于外省人员他更是耐心劝返,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个人防护不足、后勤保障不够的情况下,张立强在执勤点上一守就是十几天,所里同志劝他休息一下,他也不听,实在累得不行就在车上休息片刻,饿了就泡桶方便面,无论风里雨里还是雪里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白天累得手臂抬不起来、双腿像灌了铅,夜间困得睁不开眼,头脑发懵;雪天气温低,手冻得握不住笔,双脚也被冰水浸湿。但是他毫无怨言,舍身忘我,舍小家为大家,为了身后这座城市人民的健康平安默默付出,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交通人的誓言和初心使命。自大年初一至今,张立强同志很少回家,时刻与他小二三十岁的年轻同志一起坚守一线。

有年轻同事问他:“张老,您都该退休了,还这么拼,为什么?”他说:“面对困难,我们每一人都应分担。再说我老当益壮,是一名党员,还当过兵,哪能退缩。”看着他那股子倔强严肃劲儿,与他一块执勤防控的年轻人无不从心里敬佩。张立强不仅这样说,而且处处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誓言。每次执勤,他总是第一个到岗,认真履行职责,一有时间就叮嘱其他同志多休息,说身体结实了才能尽早地把病毒打倒,可他那双精神矍铄的眼里却总是布满血丝。

把风险留给自己,将平安带给大家,张立强同志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交通人“不畏险阻,勇于担当”的履职精神和家国情怀大爱之心。

责编:吴旻玥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