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最美人间四月天 正是读书好时节
2020-04-23 11:01:00  来源:徐州日报  

4月20日,市民在书城读书。

2020年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启动现场。

小读者快乐阅读。

2019年第二届淮海书展。 记者 陈艳 摄

人间四月,草长莺飞,读书正当时。

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全民阅读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推进力度、积极创新实践,“徐州读书节”“淮海书展”等阅读品牌持续打响,各地各单位阅读活动广泛深入,有力推动全民阅读向下扎根、社会文明向上攀升。

4月20日,以“决胜小康,读书追梦”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徐州读书节已经启动,党员干部学用新思想系列读书活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在行动”主题阅读活动、青少年“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阅读活动等14项主要活动从4月23日起贯穿整个年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

主题阅读引领

汇聚爱党爱国奋进力量

去年,徐州市紧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线,全民阅读工作展现新作为、呈现新亮点、取得新进展。

其中,主题阅读引领更加有力。围绕“书香礼赞新中国 阅读追梦新时代”主题,徐州市精心组织了第十五届徐州读书节活动,同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思想再解放、发展高质量”读书调研,全市共举办“阅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700余场次,广泛汇聚爱党爱国奋进力量。

今年,徐州市将主要开展3项主题阅读活动,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党员干部学用新思想系列读书活动。开展“对标对表新思想,开拓‘强富美高’新徐州实践新局面”读书调研活动,组织开展市级机关“书香机关·文化大院”创建活动,选树一批市级机关读书品牌,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在行动”主题阅读活动。开展向社会推荐好书活动,在各级各类媒体开设读书专栏广泛宣传推广,在公共图书馆、基层书屋、实体书店和第十届江苏书展徐州分展场设立专柜专架展示推介,采取文化名家解读、主持人领读和群众共读等形式,开展主题阅读讲座,策划举办群众乐于参与、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集市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青少年“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阅读活动。充分发挥“五老”队伍作用,围绕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梦圆小康”老少同台演讲比赛、老少同台讲好中国故事系列主题阅读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品牌阅读示范

汇成崇尚读书的一股清流

为推进全民阅读开展,2019年,徐州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受欢迎的全民阅读品牌,其中第二届淮海书展,汇集国内300余家出版单位、8万余种精品图书,观展人数突破11万人次。此外,全省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活动在徐州市启动,各地同步开展阅读推广活动3000余场次,推动精品读物“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徐州市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品牌阅读示范活动,在全社会汇成了一股崇尚读书、热爱学习的清流。

第十六届徐州读书节启动、2020年江苏全民阅读日阅读推广活动。各县(市)区将在2020年江苏全民阅读日前后,开展“春天的阅读,阅读的春天”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市各有关部门组织本系统开展特色阅读活动。

第十届江苏书展徐州分展场。第十届江苏书展在徐州拟设若干个分展场和线上分展场,以“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为总定位,组织开展优秀出版物展销、全民阅读推广、专题论坛交流、重要信息发布、数字阅读体验等活动。每个分展场开展不少于10场主题阅读推广活动。

全民阅读春风行动。2021年1月至2月,在全市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动员全社会力量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等群体,开展各类阅读推广及精准志愿服务活动,并将继续开展“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赠送新春阅读礼包,向乡村中小学图书室、农家书屋等捐助图书和阅读设备。

分众阅读指导

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针对党员干部、青少年、农民、职工等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徐州还精心打造了系列贴心阅读活动,并连续6年举办全民阅读春风行动、阅读关爱、亲子阅读等阅读惠民活动,使“书香徐州”建设走心、入心、暖心。

党员干部阅读活动。定期围绕不同主题举办学习讲座,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系统学习政策理论、社会经济、科学文化、法律历史、党风廉政、卫生健康等方面知识。组织知名党建专家走进大型国企、高校和医院等企事业单位,满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的党政知识学习需求。

儿童和青少年阅读活动。举办首届“彭城娃娃”原创绘本比赛,举办红领巾读书征文、“凤凰姐姐讲故事”、凤凰“校园人文行”等活动。在全市青年群体中继续开展“阅读悦青春”系列阅读活动,组织全民阅读志愿服务“镇村行”活动,推动“青年学习社”在各县(市)区全覆盖。

农民和职工阅读活动。举办“第十届徐州农民读书节”。利用“农技耘”APP、农业科技网络书屋和农业科技服务云等数字平合,在农民群体中开展经常性数字阅读活动。举办“劳动壮美新徐州”劳模(工匠)故事宣讲大赛、职工书屋管理员培训、读书交流等系列活动,加大职工书屋建设力度,稳步推进电子职工书屋建设,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更多的电子阅读资源。

分类阅读推广

扮靓城市文化“底色”

去年,徐州市深挖徐州历史文化“富矿”,重点打造云龙书院、歌风书院、花厅读书台等“阅读地标”,汉文化、军事文化、大运河文化等阅读推广活动广受欢迎。此外,徐州元素全方位融入淮海书展,专柜推介本土优秀图书、宣传展示徐州市非遗项目,扮靓了城市文化“底色”。

今年,各县(市)区将不断丰富和探索更多更好群众喜爱、鲜活生动、富有感染力的全民阅读活动,按照“一县(市)区一品”要求,积极打造彰显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品牌,持续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经典阅读推广活动。依托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继续开展红色经典读活动,激活广大干部群众红色文化基因、培育爱国情怀。开展“最美诗意校园”活动和传统节日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让学生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力量。

科普法制阅读活动。举办科普科幻作文竞赛、青少年“诗词里的科学”挑战赛“科幻之星”训练营等活动。在中小学校举办普法阅读活动,增加中小学生安全防范能力,推进法治徐州建设。

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阅读活动。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组织开展以数字阅读为主要形式的系列阅读活动,加强健康安全和生态保护教育,培育市民文明习惯。

书香徐州融媒体宣传推广活动。市级媒体重点打造“书虫”“放鹤亭”等栏目节目,做好荐读导读和阅读推广。组织媒体单位开展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宣传活动,积极营造书香徐州建设浓厚氛围。

(记者 吴悠)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