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新沂:重塑“群众向往”的田园村庄 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2020-05-18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2019年徐州市考核中,新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位列第一等次,并作为徐州唯一一家县域单位被省纳入2019年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激励支持县名单。”

这是记者从4月14日在新沂召开的“徐州市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知的消息。不仅是农房改善,在全市综合考核中,新沂也位居“第一方阵”。

4月28日,新沂市棋盘镇郑梁村村民杨张伟,来到小杨庄农民集居区查看新房装修情况。望着宽敞明亮、楼上楼下168平方米的小洋房,杨张伟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他告诉记者,过去一家6口挤在狭小的平房内,生活十分不便。

棋盘镇小杨庄农民集中居住区是新沂市重点打造的特色田园乡村之一,也是徐州市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典型,2019年入选首批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该项目共规划建设农民安置房620套,目前一期82栋房屋已建成,村民正陆续装修和迁居。

新沂市委书记高山表示,2018年以来,新沂市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乡村振兴的牵引性抓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需求导向,坚持统筹联动、因地制宜,重塑“群众向往”的田园村庄,打造“繁荣兴旺”的小康家园,农房改善工作走在了苏北县域前列。

据介绍,为全面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新沂统筹做好农房改善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融合,编制了《新沂市镇村布局规划》,构建了“1+5+8+190”镇村布局(1个中心城区、5个重点中心镇、8个特色镇、190个规划发展村庄),为农房改善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提供了科学规划依据。

“根据规划,2018—2020年全市共编排农房改善项目74个。其中2019年该市安排农房改善专项资金6.6亿元,启动建设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44个,为1.2万户农民圆了‘宜居梦’。”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联善说,2020年计划实施农房改善项目55个(新建项目30个、续建项目25个),年底前力争让1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前不久,新沂市阿湖镇桃岭村集中居住区二期项目竣工交付,一栋栋干净整齐的两层带院小楼呈现在人们眼前。绿树碧水环绕着白墙黛瓦,宽阔的沥青路沿中轴线伸向311国道。

搬进新居的桃岭村二组村民黄金忠说:“小区非常漂亮,家家都像小别墅,水电气一步到位,幼儿园、超市、休闲广场一应俱全,居住条件比原来提高不止一个档次。”

推进农民集中居住,最怕强迫农民。新沂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让农民全程参与新房的建设与监督。黄金忠告诉记者,在阿湖镇桃岭村集居区项目设计方案第一次论证会上,农民代表对方案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

“在建设规格上,我们严格控制新型农村社区层高,一律在3层及以下。在特色塑造上,充分挖掘新沂花厅文化、运河商旅文化古韵,传承‘吴韵汉风’建筑风貌,建筑色彩以灰白淡彩为主,最大限度保留古树、水塘、碑石等乡村印记,让村民留住乡愁记忆。”新沂市市长陈清堂说。

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新沂推动建设农民集居区,除了让农民住得好之外,还要让农民留下来、有事做、有钱挣,把农民群众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链中。

记者在新沂市邵店镇沭河村农民集中居住区看到,集居区项目初步建成,农民们还没有完全入住。而距离集中居住区不远的标准厂房里的企业,则开始了新一轮的招工。

据介绍,在推进农房改善过程中,新沂突出强村富民,将农房改善与乡村产业振兴相融合,先后招引牧原股份、汇农天下、华英农业等龙头企业,通过强基地、树品牌、带农户,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以50公里休闲农业带为主线,依托“一山一湖一古镇”旅游资源,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大力推进千亩软枣猕猴桃产业园、卫岗生态牧场、宋庄民宿等项目建设,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通讯员 满东广 记者 李先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